鲁中网

鲁中网

电影《无负今日》致敬北师大先贤

来源:北京晚报

2022-10-25 10:02:21


  电影《无负今日》正在各大网络平台播出,影片以梁启超、黎锦熙、鲁迅、王梓坤、启功等一代代师者的“今日”,组成一曲师道传承的激荡长歌,致敬天下师者。该片总制片人、总编剧、艺术总监梁振华接受本报采访,畅聊影片的拍摄过程和创作感受。

  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振华做了20多年老师,他表示创作《无负今日》的初衷,是想借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的契机,体现尊师重教的百年传承,“片中讲述的虽然都是北师大人的故事,但这些事情的意义远远不止北师大。”《无负今日》采用单元式结构,以1925年、1984年、2022年三个不同时代的故事串联。前两个篇章《大学》《师说》的故事指向两个启蒙时代:一个时代是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鲁迅、黎锦熙、钱玄同、梁启超,这些北师大的先贤们为中国文化启蒙、现代汉语变革做出的努力;一个时代是改革开放后的上世纪80年代,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成为时代启蒙的一个突破口,片中聚焦时任北师大校长的王梓坤,讲述了设立教师节的经过。

  “《无负今日》截取了百年历史中的几朵浪花,用三代师生的故事串起了一个人格化的历史。”梁振华告诉记者,前两个篇章的历史厚重感是天然的,而第三篇章《青春》在创作时颇为踌躇,试过很多种方案却总觉得在分量上无法和前两个故事匹配。一番比较之后,梁振华大胆创新,以类似纪录片的形式拍摄今天的北师大校园,于是就有了《无负今日》第三篇章中学生在北师大课堂听余华讲课的故事片段。“我想‘无负今日’既然说的是今天,最后的篇章《青春》就应该记录今天。”

  《无负今日》集结了众多优秀演员,王劲松在剧中饰演北师大校长王梓坤,曹磊继《觉醒年代》后再度出演鲁迅,他们的加盟为影片吸引了大量年轻观众。梁振华介绍,《无负今日》一开始就被定义为公益性质的影片,成本非常低,全部编、导、演主创都是无偿参与影片拍摄。“演员们了解到影片的创作背景后,都愿意为这样一件事奉献自己的力量。”

  《无负今日》目前在各网络平台免费播出,并在多家海外播出平台同期上线,同样也是不收取版权费用,梁振华希望更多人能够看到这部影片,把师道传承的故事传递到更远的地方。(记者 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