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2年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11月10日至12日举办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11-03 17:12:59


  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11月10日至12日在厦门举办,根据《中国电影金鸡奖章程》和《评选细则》的相关规定,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评选:最佳故事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儿童片、评委会特别奖、最佳纪录/科教片、最佳美术片、最佳戏曲片、最佳外语片,以及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美术、最佳音乐、最佳剪辑共计20个奖项。

  本届金鸡奖报名工作从今年7月22日启动至截止,共计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68部,其中故事片51部、中小成本故事片50部、儿童片13部、美术片15部,纪录片/科教片17部、戏曲片11部、外语片11部。

  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举办开幕式、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影展、学术论坛、颁奖典礼等主体活动。开幕式以论坛形式展开,包括大师对话、时代人物、青春新力量三个篇章,同时以特别的方式——“点亮金鸡”作为启动仪式。

  影展分金鸡国产新片展、国际影展、香港影片展等。2022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同时也是影展举办30周年,计划选取10部香港经典影片开展“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经典影片展”,片单包括《英雄本色》《秋天的童话》《忘不了》《男人四十》等,于11月10日至27日在厦门、深圳等地巡展。

  第三届金鸡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活动由黄渤担任评审主席,共征集1011部作品,短片类型更加多样,创作风格更加多元,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新增“金鸡VR影展”活动,旨在依托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平台,全方位助力VR内容的推广普及,以科技创新推动行业进步,促进电影产业发展。

  学术论坛中的导演论坛以“主流电影的创作这十年”为主题,邀请大师导演、港澳台导演及青年导演共同探讨主流电影的创作方向、产业赋能和人才梯队培养,展示主流电影创作的重要经验成果,探讨建设电影强国的思路举措。

  演员论坛以致敬经典·荣誉演讲、理论建设·学术演讲、角色的诞生·演员创作自述为主要内容构成,从演员角度出发,探讨对表演艺术的理解与感悟,进一步树立典范标杆,推动构建德艺双馨、技艺精湛的中国电影表演体系。

  文/本报记者 肖扬

  (《北京青年报》2022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