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1-03 10:25:34


  中新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高凯)12月30日,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启动仪式暨云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视频致辞,并共同启动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

  胡和平表示,近年来,经过悉心培育,特别是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各方力量大力支持下,“村晚”遍地开花、好戏连连,成为培育乡风文明、繁荣乡村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慎海雄表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从2021年开始,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系列活动推出,线上看村晚,线下参与村晚已经成为“新民俗”。今年,总台将与文旅部一道,继续发挥“村晚”广泛性、群众性、独特性、互动性的优势,聚焦“村晚”新趋势、新特点、新风尚,打造饱含年味的“村晚”系列产品。通过“村晚”舞台,乡村群众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集中展现出中国人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气神,全面展示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据介绍,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以“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为主题,用农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村晚”作品,唱身边事,演身边人,道家乡美,赞新生活。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包含启动仪式暨云上发布、《我的宝藏“村晚”》综合性节目、南北小年“村晚”接力展播——《我的“村晚”我的年》融媒体节目、《我要上“村晚”》优秀节目展播、“村晚”多维度榜单、云上“村晚”展播等内容。其中,倍受期待的小年夜接力展播活动,将于2023年1月14日在央视频、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同步上线,以直播态集中展示《我的“村晚”我的年》融媒体节目和各地精彩的“村晚”活动,为网友们呈现出一场多维度互动与沉浸式体验叠加的文化盛宴。

  据悉,今年“村晚”的一些精品节目元素可望亮相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