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局专家验收挂牌

来源:大众网

2018-01-03 15:10:00


  近日,国家林业局以林湿发[2017]148号文件下发《国家林业局2017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公布了84家通过国家林业局专家验收正式挂牌的国家湿地公园名单,其中山东省9家正式挂牌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挂牌为《山东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成为滨州市首家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山东省无棣县东北部黄河岛,濒临渤海,系古黄河冲积、大禹疏通九河的入海处,总面积695.8公顷,湿地类型包括永久性河流湿地、库塘湿地、输水河湿地,河口湿地、洪泛平原湿地、草本沼泽湿地,湿地率达75.59%。根据湿地类型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

  自2012年试点批复以来,湿地公园始终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通过实施湿地蓄水工程,对原有的蓄水工程进行了清淤、加深,新建提水泵站1座,由引黄干渠通过朱龙河,采用地下穿涵引入黄河水,保障了黄河岛引黄蓄水和湿地补水,水质从五年前的Ⅳ类提升到三类水标准。通过实施湿地保护恢复工程,恢复水禽栖息地200公顷;对生态退化严重区域进行恢复重建;对黄河岛湿地公园内部骨干河道实施清淤疏浚连接贯通,加强了公园内水循环系统,湿地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类明显增加。

  通过实施湿地生态植被修复工程,借用封滩育草措施,对生长状况差、植被稀疏或退化的湿地芦苇、碱蓬、柽柳等保护起来,实施移栽、去杂、施肥、复壮。对生长旺盛的成片芦苇每年进行收割、清理、涵养、维护,保持原有的生态湿地;在此基础上,加大执法保护力度,建起了湿地保护站和野生动物救护站,成立了湿地保护执法队伍,加强对湿地的日常巡护。制定出台了《无棣县湿地保护管理办法》、《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及相关管理制度,印发了《严禁滥捕滥杀野生动物保护湿地生态资源的通告》,安装了必要的警示牌、标示牌、导览图,限制了游客活动强度;对海漂垃圾、围网电网及时清理,成立了湿地巡护清理队伍,进行湿地巡护和电网围网、海漂垃圾的清理工作,制止所有破坏湿地的不良行为,确保湿地垃圾等污染源得到长效的清理整治,外来物种得到有效控制,动植物栖息环境得到了有效地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结构越来越稳定,功能逐步趋于完善,从而改善了湿地生态环境,增加了湿地面积,丰富了湿地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效益日益显现。

  目前公园内野生鸟类达到200多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有东方白鹳,国家Ⅱ级保护动物天鹅、灰鹤、短耳鸮、红隼等;水生动物(包括鱼、虾、贝、蟹等)达到100多种。湿地野生植物360多种,包括庞大的芦苇水生植物群落、翅碱蓬群落、柽柳群落等,珍稀野生药用植物有野大豆、海麻黄、双色补血草等,还有濒危植物小果白刺在黄河岛湿地公园得到了保护,生长旺盛。黄河岛湿地公园先后获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山东省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最美湿地等荣誉称号。

  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的正式挂牌,意味着黄河岛湿地保护与修复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意味着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进入了一个新起点。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湿地保护理念,加快湿地公园管理体制建设,巩固湿地成果,提升公园品质。继续依托公园内苇海潮音、赤蓬红滩、柽柳仙踪、幸运花海等湿地景观资源和湿地科普馆,以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为核心,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的湿地生境,打造集湿地文化展示、科普宣教、湿地体验、休闲养生、绿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湿地生态文化圣地,成为人们湿地认知、湿地科普、湿地保护、湿地养生的绿色湿地新名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