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香菇大王” 一年带动3000多名农户脱贫增收

来源:滨州新闻网

2018-01-10 14:27:00


WNKFY]6FB({N%`4G}Y_]TNX.JPG 

  “扶贫先扶志。”为带动精准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1985年6月出生的吴元元,利用当地丰富的林业生态资源优势,通过无数次的试验和无数次的摸索、试验,成功地研制出了适合本地区生长,经济效益更高的香菇品种,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香菇大王,并一年内带动了3000多名农户实现脱贫增收。

  “扶贫先扶志。”吴元元带领6个贫困村的主要负责人外出学习食用菌新的管理理念和种植技术,并发挥村班子成员致富带头人的作用,为贫困群众提供资金、技术服务,引导贫困户发展香菇种植脱贫致富。对有种植能力的贫困户,她按成本价提供菌棒,保护价收购产品,保证贫困户每个菌棒有1.5元的收入,一年大约能有8000元的收入;对于没有种植能力,她提供工作岗位。

  河西王村的王清俊,今年75岁,家中就和老伴儿两个人,因王清俊得过脑血栓,半边身子目前还麻木,根据王清俊的情况,雇佣他和老伴儿来公司剪香菇棒,打扫公司卫生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每天能收入70元左右,一个月可以最少有2000块钱的收入,再加上年底贫困的450——900元的分红,老两口生活无忧。“多亏了小吴经理啊,是她带给的出路,得好好谢谢她啊。”老两口剪着香菇棒,露出会心地笑容。

  同时,吴元元以“小蘑菇”为酵母,返请农民在园区当“农业工人”,每年农民用工达1000多人,能够增加农民收入比自己种植收入提高两倍,同时帮助社员销售食用菌产品,带动周边农户3000余户,50万平方米食用菌全部按照标准化生产,农户年增收500多万元。同时热衷公益事业,捐钱给村里修路,慰问困难家庭及孤寡老人,共捐资20余万元。

  在抓生产、经营的同时,吴元元通过择优录用,园区、基地安置管理和技术30余人。同时公司依托农广校年培训职业农民5000多人次,带动农户3000户以上,新增食用菌大棚2000余个,安置下岗职工168人,实现亩增收入4000元、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针对下一步的工作,吴元元表示,要实现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就必须提高生产的组织化程度,“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是当较为成功的经营模式。

  (记者 王璇 报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