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两个经济技术开区将改革试点“证照分离”

来源:大众网

2018-01-17 17:41:00


 

  全省“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电视会议滨州分会场现场

  大众网滨州1月15日讯(记者 张爽)1月15日下午,山东省“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电视会议滨州分会场在滨州联通大厦公司二楼会议室举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适用于103项行政许可等事项,在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新区(以下简称各功能区)展开。试点期为《关于在国家级功能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之日起至2018年12月21日。

  据了解,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此次“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范围之内。改革采取因地制宜的原则,对出版物出租经营备案、药品广告备案、食品小餐饮登记等103项行政许可范围内选择复制推广,对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有效实现行业自律管理的事项,取消行政审批。同时 政府部门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备案管理,实行告知承诺制提升审批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市场准入管理。

  在后期的监管过程中,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厘清监管职责,协同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强化“互联网+”思维。实施联合惩戒,加强提示预警,依托行业组织自律监管,综合利用新媒体等手段,推动社会共治。通过应用融合、数据整合、平台关联、系统集成等方式,各部门建立信息推送渠道,使信息共享。

  相关链接:何为“证照分离”?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所谓“照”,指的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而”证”,指的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原先要开办一家公司,首先要取得主管部门的经营许可证,才能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

  国务院常务会议2015年12月16日审议通过了《关于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决定在上海浦东新区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主要是聚焦办证环节,通过采取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使企业办证更加快速便捷高效。在改革审批方式上,按照易操作、可管理的要求,从与企业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许可事项中,选择审批频次比较高、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110多项行政许可事项,先行开展改革试验。

  上海自贸区建立和扩区以来,率先开展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了市场准入领域的“先照后证”,也就是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需要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