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知识产权学院2019年正式招生 培养实战型人才

来源:大众网

2018-03-07 14:16:00


  偌大企业找不到一个精通知识产权管理的专业人才!这并非个例,而是我市、我省乃至全国绝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现状。

  创建创新型城市,需要人才支撑。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滨州知识产权学院建设,打造山东知识产权数字信息中心。”

  记者从市科技局、滨州职业学院了解到,今年,滨州知识产权学院将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完成后,积极申请开设高职层次知识产权管理专业,并计划2019年正式招生。

  滨州知识产权学院以培养输出应用型、实战型、操作型知识产权全能人才为目标  

  加快创新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需要知识产权保驾护航。而长期以来,知识产权专业管理人才的匮乏成为制约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瓶颈。

  为整合数据资源、服务资源和人才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实现优势互补,2017年1月,由山东省知识产权局、滨州职业学院、滨州市科技局共同发起建设滨州知识产权学院。

  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并于2017年5月23日第五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滨州知识产权学院建设方案》。会上要求,积极改革创新,探索市场化合作办学机制和产业化服务机制,努力闯出一条办学新路子。

  为更好地做好滨州知识产权学院筹建工作,滨州职业学院会同滨州市知识产权局,一起赴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学习,借鉴全国首个高职院校层面的知识产权学院——温州知识产权学院的成功做法。

  经多方筹备,2017年11月23日,滨州知识产权学院、山东知识产权数字信息中心正式揭牌。作为全国第二家、江北第一家高职层次的知识产权专业学院,滨州知识产权学院以培养输出应用型、实战型、操作型知识产权全能人才为目标,推进知识产权人才的在校培养和在职培训。

  “为更好地为专业设置及知识产权管理实务课程开设作准备,滨州职业学院已着手管理类、法律类专业教师教学及研究领域侧重知识产权方向转化,并公开向社会招考相关领域专业教师。”滨州职业学院副院长孙国荣介绍。

  此外,2017级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工商企业管理、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人才培养方案已修订完毕,增设了知识产权管理实务课程。

  滨州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以来,为进一步拓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培训新途径,滨州职业学院全面开展了网络知识产权公益培训,在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滨州分站面向职业学院教师和学生开设了网络课程学习班,目前班级选课人数已达2300余人。

  山东知识产权数字信息中心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公益服务和“私人订制”、“数据库推送”等市场化有偿服务  

  山东知识产权数字信息中心是山东省知识产权局、滨州职业学院、滨州市科技局三方共建滨州知识产权学院的纽带, 其作用主要是为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权威数据和科学依据。

  目前,市科技局下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已入驻数字信息中心服务大厅, 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公益服务和“私人订制”、“数据库推送”等市场化有偿服务。此外,已引进包括知识产权咨询、代理、评估、交易、质押融资等业务在内的12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形成数字信息中心的线下支撑团队。

  “作为合作共建一方的省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其掌握的所有知识产权数据资源向滨州无条件免费开放。”市科技局局长孙学森介绍。这些数字资源包括:103个国家(地区)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欧洲专利局(EPo)等国际组织的专利数据,中国失效专利数据库,中国外观设计专利智能检索系统,中国科技成果数据库、中国科技文献数据库等文献资源,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远程培训资源,为滨州市创新创业活动提供科技数据支撑。

  据悉,以山东知识产权数字信息中心为基础建设的滨州科技创新智慧服务平台,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培育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等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的服务理念和新思路、新路径、新手段的服务策略,整合资源,积聚优势,规划布局智慧政策、智慧评价、智慧保护、智慧教育、智慧数据、智慧桥梁、智慧金融等功能板块,打造科技创新服务链条,创建科技创新服务模式,培育科技创新服务品牌,将成为滨州科技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新型“推进器”。

  力争建设成为在国内知识产权领域有重要影响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产业化服务示范基地  

  滨州知识产权学院致力于培养知识产权专业化技术技能型人才,建设知识产权职业化队伍,建立知识产权市场化机制,开展知识产权社会化服务,力争建设成为在国内知识产权领域有重要影响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产业化服务示范基地,彰显知识产权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双重供给”作用,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保障作用,在现代产权体系中保护无形财产权的核心作用,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滨州知识产权学院共建三方将共商创新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和办学方法,延伸教学产业链条,畅通校园与社会融通渠道,实现教学、科研、实践的一体化融合发展。”孙国荣表示。

  学院将按照开放式、技能型、综合性、特色化的思路,科学确定办学方案、学科设置和教学计划,探索构建高职层次知识产权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品牌。通过整合资源、完善机制、规范运行,滨州知识产权学院将发展成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新高地,为滨州市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提供人才保障,为滨州创新能力提升提供动力支撑。

  此外,共同探索创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组建知识产权服务联盟,面向社会提供全方位、定制式、市场化的知识产权服务。根据社会需求,面向知识产权从业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等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探索建立“按需定制”等新型培训模式。共建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滨州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为依托,建设知识产权创客驿站,开辟知识产权创业服务平台,提供创业场所、基础设施、创业基金、项目路演、法律服务、创业辅导、项目申报、创业托管等全方位全要素服务,打造从初期孵化、加速成长到产业化的全周期孵化链。共建知识产权产业化服务示范基地。以专利权、版权和商标权为重点,引进国内外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创建普惠性公益服务与个性化增值服务相结合的产业化服务模式。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