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滨州市工商、消协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8万余元

来源:大众网

2018-03-12 10:40:00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3月9日讯(记者 王亚明)3月9日下午,记者从滨州市2018年“3·15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全市工商系统和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13万件,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8.88万元。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3·15宣传月”期间,滨州市消费者协会将通过组织开展国民消费教育大讲堂等活动,着力推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发布会上,滨州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兴华发布了《2017年滨州市工商局、滨州市消费者协会的消费维权工作情况》。滨州市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志强发布了《滨州市2018年“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提纲》和《滨州市2018年“3·15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受理投诉举报咨询2.13万件,挽回经济损失488.88万元 

  崔兴华介绍,2017年,全市工商系统和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13万件,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8.88万元。2017年,全市开展了儿童服装玩具、皮鞋、纸制品、内外墙涂料等商品质量抽检工作,抽检样品176批次,合格率92%;全市工商系统查办涉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261件,其中涉及商品和服务的消费侵权案件87件、网络违法案件40件、虚假宣传和广告违法案件63件、商标侵权案件71件,净化了消费环境,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滨州市消费者协会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称号。

  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 

  于志强介绍,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包括三个方面涵义:倡导经营者以品质消费为指引,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需求;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品质消费理念,追求绿色、协调、共享的消费观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发挥消协组织社会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消费维权工作,促使经营者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于志强介绍,围绕年主题这一目标,滨州市消费者协会将通过广泛宣传,倡导品质消费理念,引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营造品质消费的良好风尚;通过履行法定公益性职责,推动清除阻碍实现品质消费的障碍,完善品质消费标准和制度保障,更好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需求;通过引导各行业倾听消费者声音、了解消费者需求,发挥消费需求倒逼供给侧提升品质的重要作用;通过畅通消费者诉求反映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高效有力的维权服务。

  开展国民消费教育大讲堂等活动,推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发布会上,于志强还介绍了今年“3·15宣传月”的主要活动,除了召开新闻发布会外,还将就年主题进行专访,围绕2017年消费维权工作亮点、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及工作重点进行专访;同时将举办滨州市第三届“3·15”晚会,坚持弘扬正能量、揭露假恶丑的宗旨,选取4至6家滨州市消费者满意单位和消费投诉和解联络单位提供有关消费的文艺节目,搜集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素材进行曝光,有关部门作权威发布;此外,将启动滨州市国民消费教育大讲堂,在启动仪式上让滨州市消费者满意单位走进大讲堂,宣传滨州知名企业、著名企业家、知名产品、企业创新人才,并赴各县区巡回演讲,引导广大企业加快创新,促进消费升级;为了更好地领会公示工作和消费维权志愿者的自身价值及社会价值,宣传月期间还将举办滨州市消费者满意单位及消费维权志愿者培训班。

  通过“3·15宣传月”活动的开展,着力推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作出积极贡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