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岭岛祭海 北海再现传统祈福礼

来源:滨州传媒网

2018-03-19 12:41:00


 

 

  农历二月初二是民俗“龙抬头”的日子,对于沿海各村的渔民、盐民来说,是个庄重的大日子。3月18日,2018脊岭岛祭海仪式暨第11届海洋文化节在脊岭岛龙王庙举行,当地渔民、盐民来此祭海祈福,感恩大海的馈赠,祈愿来年风调雨顺,渔盐业繁盛。

  脊岭岛位于北海经济开发区内,东邻渤海湾。上午9点,祭海仪式还未开始,龙王庙里的香火已经袅绕,不少渔民、盐民正在叩拜祈愿,除了当地居民,还有不少从周边城区赶来的市民,他们说,“过来祈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平平安安”。

  当地渔民王大哥今年46岁,已经是连续三年来参加祭海活动,为了能早早赶到龙王庙,他早上6点钟就出了门,以最大的诚心来祈求今年能风调雨顺。

  当天的祭海活动分为“民俗文化展示”、“道场活动”、“ 文化演艺” 、“祭海仪式”等环节,集中展示传统祭祀典礼与具有海洋文化内涵的传统文化。

  据了解,龙王庙曾因海潮侵蚀、渔村内迁,一度破败损毁,因所处脊岭岛海拔较高,在海潮频发时从不淹没得以保留。2007年,新建的龙王庙在脊岭子岛上最终落成。从此,渔民、盐民重拾龙王庙祭海传统。伴着海潮声,当地渔民手捧高香,登上祭坛敬香,向大海祈福,表达感恩之情,祈求渔民兄弟一帆风顺。

  与龙王庙内的庄重不同,广场上锣鼓震天,当地群众采用锣鼓、舞龙舞狮等表演的形式,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让整个祭海活动热闹不已。

  首次体验祭海仪式的刘俊勇感触颇深地说:“这场祭海民俗盛典让我领略到独特的海洋文化,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

  随着岸边礼炮齐鸣,祭祀乐起,渔民们带着对大海的虔诚和人海和谐的理念,开启新一年的征程。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