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15个项目集中签约 签约资金345亿元

来源:大众网

2018-03-19 12:40:00


 

  滨城区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大会现场

 

  举行签约仪式

  大众网滨州3月18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吕晓滨 尹连太 朱汝民 李荣新)3月17日,滨城区举行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大会,现场与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安徒生童话乐园有限公司,大连万达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共计15个招商引资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签约资金达345亿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家良出席签约仪式。

  本次活动集中签约的15个项目,是根据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要求,面向全国,精挑细选,精准对接洽谈的项目,既有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高科技产业,也有现代高效农业、精品旅游产业等传统产业提升项目;既涵盖一二三产实体项目,也包括中科院、农业部规划院、山农大等招才引智项目。一批前景好、质量高、投资大、后劲足项目的引进为滨城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迈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精准招商的坚实步伐,成为撬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为加快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滨城区抢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从宏观的顶层设计到微观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动能、重点区域精准发力、招商引资等方面下足精准功夫,画出新旧动能转换“精准线路图”。

  围绕解决“向哪转”“怎么转”问题,滨城区立足区域发展特点,统筹谋篇布局,精心规划,搞好新旧动能转换顶层设计。确立了“紧扣区域和发展阶段性特征,立足聚焦争先进位、全面走在前列的工作定位,依托“一带四区多园”产业发展布局,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突破传统思维和路径依赖,大力培育以新经济为主导的新动能,努力走出一条现代服务业和新型工业双轮驱动,一二三产融合联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思路。画出了全区新旧动能转换“精准路线”。1-2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分别为12.3%、25.2%、17.22%、14.59%。

  围绕如何让传统产业长“新枝”、新兴产业发“壮芽”问题,滨城区聚焦以“四新”、促“四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施现代服务业和新型工业双轮驱动,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同时,加快产业升级提速,推动一产向现代农业、“新六产”模式转变;二产向高增长行业、绿色环保新型工业转变,引进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三产向现代金融、物流电商、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转变,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上,滨城区对标国际国内本行业标杆,加快改造提升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做好加法减法,深度拥抱互联网、大数据,对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全力对原有生产制造流程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的工艺、设备、产能,加快智能制造、机器换人、企业上云,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延展度,推进技术升级、产品升级、价值链升级,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培育发展新兴动能上,滨城区围绕互联网产业化、人工智能等新经济,突破关键技术、扩大产业规模、提高核心竞争力等重点,依托江森自控、滨化集团等重点企业,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同时,发挥主城区人流物流资金流高度汇聚的优势,培育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精品旅游、高端教育、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产业,推动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旅游业与文化、工业、农业等产业融合,打造全域旅游。

  在重点区域精准发力上,滨城区突出提升滨州工业园区的规划,推进省级化工园区、省化工重点监控企业申报,落实用地审查、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等国家产业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实施企业退出机制,源头优化产业结构,助推园区转型升级。突出棚改集中片区,同步推进六大安置片区建设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放大和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将棚改片区建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增长极。突出城乡区域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沿黄休闲农业与高效生态农业先导区、争创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强区。统筹推进滨北凤凰古镇、杨柳雪红色小镇、三河湖休闲小镇、秦皇台物流商贸小镇组团发展,打造全省一流的文化旅游片区。

  在聚焦聚力招商引资上,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分行业、分产业招商,建立产业精准招商清单,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进领导招商、全民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金融机构、专业中介的作用,探索实行资本招商、委托代理招商,引进资源型、品牌型、实力型企业,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目前,滨城区充分体现动能转换要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建立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三年滚动项目库,分在建,意向(规划)在谈和政府规划、配合推进三大类共98项,其中,十大产业项目75项、基础设施项目23项,合计总投资为1069.2亿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