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近三年将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36万吨

来源:滨州日报

2018-04-13 11:04:00


  滨州日报讯 我市扎实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强化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监督管理,为促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小流域或风沙片治理为单元,我市坚持“治理一片,成效一片”,2012年以来,全市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40平方公里。其中,建设基本农田540公顷,栽植水土保持林11400公顷,经济林5700公顷,种草60公顷,封育治理1300公顷,其他治理25000公顷。重点实施了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无棣县黄河岛等4个小流域的水土流失治理,省财政投资的邹平县南洞等2个小流域和小开河沉沙池等2个风沙片的水保生态建设,市级水利发展专项资金投资的5个引黄灌区风沙片和阳信县劳店三分干等8个小流域的水保生态建设。邹平县樱花山小流域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山东省水土保持条例》,严格落实“三权、一案、三同时”制度,规范水土保持方案行政审批,不断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管能力,从严控制了新增人为水土流失。2012年以来,共监管生产建设项目落实防治责任范围3937公顷,整治扰动土地面积3661公顷、林草植被建设面积984公顷,减少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量12.2万吨。

  我市将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对水土资源开发行为的严格管控,促进生产建设项目在开发利用中减少地表扰动、做好表土保护、提高弃渣等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严格依法保护水土资源。到2020年,再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防治面积208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73%以上,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36万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