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各地抢人"放大招" 滨州应届生需求量排12名

来源: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2018-04-17 11:14:00


  随着全国抢人大战的火热升级,为了吸引青年才俊,山东全面吹响“应届生”集结号,从现金补贴到零门槛落户,再到创业资助。而山东作为传统的人口大省,毕业生总量将超60万。面对应届毕业生,各地纷纷出台“八折购租房”、“毕业可落户”等政策。综合齐鲁人才网相关数据统计,爆三样为你打探山东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最新就业行情。

  济、青、烟最受应届生青睐  

 

  为了留住人才,各地区纷纷“放大招”。在生活补助方面,济南、青岛、临沂、济宁、淄博为青年人才直接提供现金补贴;在购房方面,烟台对于硕士购房者一次性给予4万元补助;在落户政策方面,济南实行“史上最低的门槛”的落户政策,青岛实行“先落户再就业”;东营、济南等地更是直接将事业编制送上门。

  这一系列抢人政策的公示,对2018年应届生的流向是否有影响呢?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济南以10.72%的占比成为应届生最青睐的城市;青岛和烟台分别以10.32%和10.02%的占比位列二、三位;济宁(9.82%)、潍坊(9.32%)、东营(8.52%)紧随其后。除了省会城市和经济强市的影响外,政策的作用力还是较为明显的。

  各大城市都在“抢人”,济南应届生需求量全省第一  

 

  通过上图不难发现,济南市以18.6%的岗位发布量占比成为全省“最需要”应届生的城市。此外,潍坊、济宁两地的需求量也相对较多,岗位发布量占比均超过10%。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济南对周边地市的人口具有极强的吸引力。随着济南高新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入驻济南。

  人才是推动城市发展必不可少的资源,为此,从2017年开始,济南陆续发布了多条“送钱、送房、送户口”的吸引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应届生选择济南。

  房地产开发月薪超8000,机械/重工行业最缺人  

 

  (红色柱状图为各行业岗位发布量所占百分比,蓝色折线图为薪酬数据)

  通过上图各行业岗位发布量来看,机械/重工/设备这一行业人才缺口最大,其岗位发布量占比高达16.3%,建筑/工程和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位列二三位,岗位发布量占比分别为11%和10.8%,求职者在这些行业可以拥有较多的选择机会。农/林/牧/渔(8.9%)和房地产行业(8.8%)紧随其后,其他行业分布相对平均维持在7%左右。从行业性质来看,机械/设备/重工、电子技术为代表的制造业人才缺口最大,与专业技术要求较高有关;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发展与各地“抢人大战”关系密切,随着城市人口数量的增加,必然会带动房价的增长。

  就岗位薪酬来看,不同行业之间分布不均且差距明显,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薪酬最高为8720元,而机械/设备/重工仅为5001元。除此之外,中介服务以6431元位列第二位,其他行业的岗位薪酬较为平均,基本维持在5000元左右。总体而言,应届生的岗位薪酬并不会很高。作为“职场小白”,最重要的还是发展方向的选择和工作经验的积累。

  2018应届生期望薪资差距大,高学历落差明显  

 

  一直以来,学历的高低都是影响职场人薪酬的重要因素。通过对比企业提供薪资和应届生期望薪资,我们可以看出,两者之间差距明显,大专以下、大专、本科、硕士和博士学历的薪资差分别为427元、514元、660元、755元和1768元,其中在硕士和博士学历之间的差距最为显著。随着学历层次的不断提高,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也是越来越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齐鲁人才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