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惟一!博兴店子入选2017山东"动能转换20强镇"

来源:大众网

2018-04-24 11:17:00


  滨州日报讯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2017山东特色产业镇发展峰会上,博兴县店子镇入选“动能转换20强镇”,入选产业为“金属板材”。这也是全市此次惟一入选的镇办。同时,辖区山东省明锐钢板有限公司入选“20强优秀企业”。

  近年来,店子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创建“省级示范镇”这个目标, 着力打造“中国优质西红柿”“新型建材板材”两大主导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一个富强美丽文明幸福的新店子正逐步展现在人们面前。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稳居全县金属板材产业集群首位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店子镇强化运行调度和要素保障,着力在项目、招商、环境等关键点上发力。

  全力以赴抓项目。立足金属板材产业集群优势,2017年新上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7.3亿元。工业经济活力增强的同时,带动税收逆势上扬。去年全镇共完成国地两税9172万元,其中国税6084万元,地税308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0%、15%。店子镇以彩涂线98条、镀锌线45条、金属压延12条的生产规模,稳居全县金属板材产业集群首位。

  积极主动抓招商。坚持招大商、招优商,用好招商优惠政策,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率。博兴县拥有各类板材生产线400余条,年产能近5000万吨,其中镀锌板、彩涂板产能分别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中东、俄罗斯、东南亚、拉美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店子镇是"山东省钢板板材特色产业镇",是博兴县金属板材的领头羊。借助自身金属板材产业发展优势,2017年3月,店子镇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中钢集团旗下的中钢冶金资源有限公司,成立中钢冶金资源(博兴)有限公司,不仅为全镇金属板材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更促进了全县涂镀行业的转型升级。2017年,全镇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2亿元,进出口总额达到24亿元。

  真心实意搞服务。店子镇坚持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壮大电子商务、现代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县域物流集散中心、电子商务重镇。巩固壮大板材产业集群规模,积极策划包装申报项目,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坚持“工业经济强镇”战略不动摇,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服务型企业,加快钢之杰仓储、双鑫年产48万吨特种高端高强钢板生产线等重点项目的落地,力争年内开工并达产。

  创优绿色发展环境,依法依规取缔37家土小企业 

  店子镇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理念,持之以恒改善发展环境。2017年,该镇投资3300余万元完成13.8公里的污水管网配套工程,投资2830万元的清源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投资1100万元完成烨辉路路面及雨水管网工程建设,投资500万元完成该路段两侧绿化工程;投资900万元对店子镇工业园区聚鑫源路进行升级改造,园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与此同时,店子镇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取缔37家土小企业。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和改造任务顺利完成,40余家彩涂企业完成VOCs治理设备安装并通过验收。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大力实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现了“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地”的工作目标。

  聚焦农业转型升级,流转土地500余亩发展特大越冬拱棚 

  店子镇拥有冬暖式标准大棚1.3万个,年生产优质西红柿、七彩椒6.3万吨,远销全国各地,出口俄罗斯等国,是"中国优质西红柿之乡"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围绕打造“中国优质西红柿之乡”这一特色品牌,该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突出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积极培育新动能。2017年,该镇投资1000余万元,在大杨村、辛朱村流转土地500亩,发展特大越冬拱棚项目,成为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力争打造成番茄、五彩椒省级规模化生产基地。

  按照“一村翠绿、一塘清水、一院洁净、一品乡韵、一个产业、一方幸福”的“六个一”标准,店子镇集中投入、连片布局、成片创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村容环境。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12个村的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围绕乡村振兴,今年该镇将再创建一批美丽乡村,实现创建一村引领一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