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小开河灌区全国首家完成生物多样性“体检” 发现新的微生物种

来源:滨州日报

2018-04-24 11:19:00


  “综上所述,项目符合任务书要求,成果整体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开展引黄灌区演替规律的研究。”4月22日,在滨州小开河引黄灌区生物多样性研究鉴定验收会上,鉴定验收委员会各位专家一致通过了鉴定和验收报告。

 

  1998年,小开河正式建成通水,纵贯滨州市北部七个县区,担负着城乡生活、农业灌溉、工业生产、生态环境用水的重任。20年间小开河在当地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并在2017年12月18日正式获批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成为全国首个引黄灌区国家级湿地公园。

  2015年年底滨州小开河引黄灌区管理局委托山东师范大学团队对灌区生物多样性进行全面“体检”。本次研究是首次对小开河灌区从生物多样性角度展开全方位的系统调查,也是国内首次对一条河流(灌区)开展系统、全面的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为小开河灌区的生物多样性留下了本底数据。

 

  在鉴定验收会现场,著名鸟类专家赛道建向小开河灌区管理局赠送《山东鸟类志》,并表示对小开河鸟类的调查研究为其著作提供了重要的补充和佐证。2年间,山东师范大学课题组分成植物、昆虫、鱼类、鸟类、微生物、浮游生物和底栖动物6个课题小组,分别对小开河罐区不同类群的生物多样性开展调查,共计开展联合或独立进行调查共计28次71天225人次,取得显著成果。

 

  会上,课题组专家樊守金、赛道建、张学杰、张凡、刘腾腾,分别汇报了他们的调查范围、时间、采集方法、研究方式、调查结果、问题与建议等。根据调查,滨州市小开河引黄灌区通水20年来,流域内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流域内湿地面积明显增加,中下游灌区土壤的盐渍化程度明显降低,土壤PH值明显变化,植物种类明显增加,土壤微生物类群丰富,有了栖息环境、食物等以后,昆虫、鸟类、鱼类以及其他动物的种类随之增加。

  据悉,小开河灌区昆虫多样性调查是省内首次针对湿地环境进行的昆虫调查。本次调查还建立了小开河湿地昆虫DNA条形码遗传数据库。调查发现了一个新的微生物物种4-12T,发现地区新纪录鸟类22种、植物2种、昆虫1种,另有许多物种的数量和分布范围扩大。

 

  鉴定委员会成员都是从事微生物学、农业水土工程、植物生态、林业资源、野生动植物保护、水资源管理、动物学、水资源等相关专业的专家,他们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就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提出了相关建议,最终一致通过了鉴定验收报告。(滨州日报 记者 张猛猛 李前军 通讯员 鲍建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