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城市气质考核滨州排名第12位

来源:滨州日报

2018-05-09 10:59:00


  滨州日报讯5月2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我市考核成绩排名第12位,考核结果为良好。数据显示,我市2017年秋冬季(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期改善25.5%,目标完成率为142%;重污染天数为10天,较2016年同期改善64.3%,目标完成率为429%。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扛起京津冀“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我市印发并实施了《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工作方案》《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全力以赴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确保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全市建立了市级领导包保县区责任机制,每个县区都由市级领导牵头包保,坚决杜绝不清洁的空气输送到北京。

  我市是工业大市,加大工业污染减排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至2017年底,全市138台燃煤机组(10万千瓦及以上71台,10万千瓦以下67台)实现了超低排放,未按期完成改造任务的13台机组已全部停运。我市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整治,列入攻坚行动方案的48家涉VOCS重点企业全部完成整治。我市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依法关停违规落后产能,完成了1914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关停电解铝产能269.2万吨,关停落后燃煤机组73.5万千瓦,如期完成压减粗钢产能183万吨的任务。同时,在取暖季抓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对焦化、铸造、建材、有色金属、化工、钢铁等6类、225个企业落实了错峰生产。在减少燃煤排放的同时,加大清洁能源替代力度。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要求,在去年冬季取暖之前,全市完成煤改气(电)7.5万户,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清洁取暖任务。全市33台1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或替代。全面淘汰辖区内3205台燃煤小锅炉(茶浴炉、经营性大灶),年可压减煤炭消费量约120万吨。为控制机动车污染,自2018年1月1日起,对达不到国家第五阶段要求的尾气排放标准的轻型柴油车,一律不予办理新车注册登记业务。对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年销售汽油量大于 5000 吨的 5 家加油站已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加油站全部供应符合质量标准的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为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转变,我市加快推进“公改铁”。阳信德大铁路至魏桥工业园区专用铁路主线已贯通,邹平货运铁路、北海开发区货运通道预计2018年开工建设,三条线路投运后,可替代45万辆(次)重型柴油车的运力,将极大减少大货车污染排放。通过大力攻坚,我市公改铁加快推进,实现了重大工程突破,工程进展走在了前列。此外,我市加强面源污染控制。全市221个1万平方米以上施工工地落实了“六个百分百”要求,130个工地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规模以上在建土石方工地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严厉打击渣土车违规上路行为,通过开展“春雷行动”和“百日会战”,依法严肃查处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5326起。加强烟花爆竹管控,发布了《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制止查处烟花燃放行为300余起。并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有效降低冬春敏感时期污染物排放。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