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科技馆哪个展区最受欢迎啥时段人多?请看完这组数据再去

来源:滨州日报

2018-05-11 11:36:00


  从2017年1月正式运行至今,市科技馆接待参观公众20余万人次,接待团体264个,极大提升了市民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有力助推了科教滨州建设

  这里的展品琳琅满目,孩子们去了还想再去;这里的温度一年四季舒适,不用担心风吹日晒、雨雪冰霜;这里全是好玩好看的科技,关键还是免费参观——这里,就是位于市区黄河十二路的滨州市科技馆。

 

  从2017年1月正式运行以来,市科技馆逐渐成为了我市的科普教育主阵地和文明城市创建重要展示窗口。同时,它还是山东省第四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试点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

  “名片”背后,市科技馆到底有哪些“魅力”,又是哪些展品让人流连忘返,哪个时间段参观的人最多呢?带着问题,记者采访整理了市科技馆掌握的一些关键“大数据”,借此分析市科技馆在助力科教滨州建设、提升市民科学意识等方面的作用。

  市科技馆周末比较“挤”:周末参观量占年参观总量的71.75% 

  根据市科技馆方面的统计,2017年至今,该馆共接待参观公众20余万人次,接待团体264个。仅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入馆参观人数就达5000余人。

  从全年参观人流量分析,参观人次较为集中的时间段为寒、暑假和节假日期间,部分时间节点的当日参观人流量已超过科技馆最大瞬时承载量。

 

  从参观公众的每周人流量分析,周三至周五参观人数相对较少,周六、周日及寒暑假节假日参观人数较多,周末参观量占年参观总量的71.75%。

  据科技馆工作人员介绍,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孩子和家长时间充裕,有时间到馆参观学习。

  针对这种现状,市科技馆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坚持周末和节假日正常开馆,确保市民能在空闲时间来馆参观;二是建立馆校结合模式,鼓励引导青少年团体在周三至周五入馆参观。这些措施,有效提高了馆内展品的利用率,也为周末科技馆参观人流量大等问题很好地减了压。

 

  从参观公众的地域分布分析,参观公众以滨州市市民为主,并辐射周边及省外各地。其中,滨州市民占参观总量的91.35%,省内其他地市来馆参观公众占参观总量的5.75%,而省外观众占比是2.9%。

 

  从参观公众的年龄阶段分析,参观群体以青少年为主,占比达52.25%,其参观形式以家庭为主,主要是“80后”父母一方或双方携带孩子参观。

 

  从参观团体的数据统计分析,青少年团体占参观团体的82.89%。而在青少年团体中,滨城区占54.17%,其他县区(含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占45.83%;事业单位和业务交流团体参观各占11.41%和5.70%。

 

  互动性展项占展品总量的93.6%,光学迷宫、模拟航海、器官拼装等最受欢迎 

  市科技馆总建筑面积8283平方米,共分为四层,一层是儿童科技乐园展厅,二层是序厅,三层是探索与发现主题展厅,四层是科技与生活主题展厅。目前,共有9个主题展区,展项156项。

 

  其中,常设展厅自科技馆建成开放以来就对公众免费开放,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和好评,2017年被中科协确定为全国免费对外开放试点单位。自2018年3月31日起,市科技馆在常设展厅免费开放的基础上,4D影院和儿童科技乐园也实行免费参观体验,实现了全部功能展区的免费对外开放。

  在市科技馆运行一周年的时候,市科技馆推出“爱上科技馆的理由”调查问卷活动,征集评选了观众最喜欢的展舱和展品。统计后发现,最受欢迎的前三个展舱是电磁世界舱、声光乐园舱和趣味数学舱,最受欢迎的展品是光学迷宫、模拟航海、器官拼装等富有震撼效果的互动类展品。

  据科技馆工程维护部副部长顾志谦介绍,这些展品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参观者可以通过动手动脑参与进来,并且好奇心被深深触动,而不只是单纯地用眼看。比如“器官拼装”展品,摒弃了人体器官模拟展示或者图文展示等常规方式,而是做成人体器官实体模型,让观众亲自动手拼装,观众经过多次尝试和自身比量,最终对人体器官的形状大小以及具体位于人体哪个部位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在科技馆内容建设之时,该馆就通过学习、调研,采集了全国各地科技馆大量数据资料,并从中发现,探究式的展品往往能带来更好的体验效果。因此,在展品设计研发的时候,就着重突出了可学习性和可探究性。目前,市科技馆内互动性展项占展品总量的93.6%。

  市科技馆副馆长韩博介绍,下一步,该馆将运用现代教育理念和传播学理念,深挖科技馆资源,推动科技馆创新,提升科学教育目标。通过探究式学习,让青少年不仅知道是什么,而且要知道为什么。此外,还设立多样化的学习形式,引导观众进行基于展品的体验式学习和基于实践操作的探究式学习,以获得直接经验和体验。

 

  市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基本覆盖全市近6万个年轻家庭,市民的科学素质在不断提升 

  据韩博介绍,滨州市民渴望接受科普教育,尤其现代的年轻家长更注重孩子各方面能力的提升。

  在开馆之初,根据场馆的承载能力和观众的安全考虑,市科技馆确定每天网上开放1000个预约参观名额,但经常在短短1分钟之内就被预约完了。截至目前,科技馆虽然运行已经一年多了,但每个周末,接待公众依然在1200人左右。

  市科技馆展教部副部长邢双燕介绍,在参观当中,经常发现有很多父母主动研读展品说明牌,认真耐心地向孩子演示讲解展品蕴含的科学道理和科学方法。这说明大家都在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科学意识和科学能力,也充分体现了市民的科学素质在不断提升。

  在微信号端,滨州市科技馆微信公众号目前关注人数达61676人,2017年科普信息阅读量达289861人次,基本覆盖了全市近6万个年轻家庭。

  开展系列科普教育活动,促进展教深入融合,仅去年就开展12次展教活动 

  科技馆虽然是科普设施,但其中并非只有展品。市科技馆运行一年多来,市科协依托市科技馆成立了科普活动研发团队,开展了多元化的科普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展教深度融合。

  比如,今年4月,该馆策划开展了“展出心裁”系列活动,告别“领着走”的旧思路、旧模式,鼓励学生主动观察、思考、甚至推演,从而发现问题并能够解决相关问题。

  据介绍,2017年,该馆开展了12次展教活动,并且推出了首部自编自导、精心策划的科普剧——《柳暗花明》,复杂的“莫比乌斯带”内涵的科普知识、原理、实验,都用艺术手段表现出来。

  除了展教活动之外,市科技馆每年还承办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市青少年航模大赛、全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科普百校行等赛事或活动,并推报优秀作品或优秀选手参加省赛、国赛。

  今年将以县区偏远学校为主要展示对象,做好“最后一公里”科普 

  科技馆里的展品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年将会对部分展品进行升级改造,使之更符合科技发展和公众科普需求。2018年,市科协将市科技馆作为落实科协系统改革方案,提升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服务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载体,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和方法,力争使该馆工作有新的更大的亮点。

  市科协主席李黎明介绍,今年,市科协将精准把握我市科普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主要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结合滨州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五大新型产业,搞好展品展项的研发和展示,突出滨州的新特色,展现滨州的新作为,讲好滨州的科技故事,弘扬滨州的科学家和工匠精神。二是加强县区的辐射力度,有效减小城乡科普鸿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今年,将扩大流动科技馆覆盖范围,申请购置中科协科普大篷车资源,以县区偏远学校为主要展示对象,做好“最后一公里”科普。用好新媒体,打造新媒体矩阵,精准搞好乡村科普服务。指导有条件县区建设县区科技馆、社区科技馆,构建滨州市现代科技场馆体系。

  韩博说,在坚持周末及节假日正常对外开放等基础上,今年,科技馆还高标准打造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升级改造了馆区的无障碍设施,积极争取了科技馆公交站点,这些都将为市民到馆参观提供极大便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