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大众日报》分别深度聚焦滨州小开河和狮子刘

来源:滨州日报

2018-06-08 15:59:00


  滨州日报讯 近期,滨州市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上取得的成效多次得到国家级省级媒体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6月4日,《经济日报》又以《山东滨州戴上“翡翠项链”》为题,对我市小开河引黄灌区国家级湿地公园进行了报道;6月6日,《大众日报》以《狮子刘村“赛江南”—— 平原村生态致富经》为题,对经济技术开发区狮子刘村开发建设进行了报道。

 

  《经济日报》报道分水泽万物,带来生态、生活双改善;顺应自然,展现多样性梯度变化;堵疏结合,良好生态带来经济效益三部分,充分展示了我市创建小开河引黄灌区国家级湿地公园取得的成效。报道中指出:20年时间,滨州用实际行动演绎“塞罕坝“精神,用持之以恒的工作为灌区生态做“加法”。如今,小开河的滋润让沿线从曾经的碱蓬满地变成鸟类乐园,小开河引黄灌区化身为浓缩黄河文化与黄三角风情的经典之作。

 

  从文章中,读者可以了解到,如今,小开河引黄灌区沿线已兴建了5座库容1000万立方米以上的大型水库,形成以西海水库、北海水库、芦河子水库为主的饮水供水网络,解决了近50万人的饮水问题,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乡、镇、村建起一座座小型水库,农业灌溉让广阔的盐碱地变为良田。灌区水库、河道、沉沙池常年蓄水,引来野鸭、野鸡、白鹭、天鹅等鸟类栖息繁衍,碧水荡漾,鱼翔浅底,河道内芦苇、菖蒲长得密密麻麻,沿岸铺满野生大豆藤蔓,绘就出一幅自然和谐的画卷。灌区物种多样性的提升增强了湿地生态系统、平原生态系统和农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增强了灌区抵御环境因子干扰的能力。

 

  《大众日报》对经济技术开发区狮子刘村开发建设的报道中这样写道:狮子刘村地处黄河、南海水库与秦皇河的交汇处,诸水环绕,四时之景各有不同,虽在北方平原,却像是一幅缓缓舒展的江南画卷。狮子刘村的开发,着重打好“生态”牌,将林、水、地等生态资源统筹纳入发展规划,做到开发与保护齐头并进,经济与自然协调发展。依托生态旅游,狮子刘村从一个普通的农业村转变为全国文明村,从一个无人识的“乡村姑娘”变为耳熟能详的“俏佳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