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沿黄开发累计投3亿元 为乡村插上振兴"翅膀"

来源:滨州日报

2018-06-13 09:55:00


  滨州日报6月10日讯 去芽、打叉、梳理藤蔓……6月8日,走进滨城区梁才街道龙崖种植合作社网纹瓜低温棚内,总经理崔建民正在指导10余名妇女对进入成熟期的瓜蔓进行一颗一颗的修整,为的是让即将销往浙江等地的网纹瓜提升糖分含量。

  “除大棚管理外,我们还着手印制包装盒、对接水果订购企业、超市……为6月17日网纹瓜上市做最后的‘冲刺’。” 崔建民说,“我们已与深圳一家全国最大的水果批发企业签订合同,进行订单销售,按照一藤一瓜的标准进行种植,预计一个低温棚一季能产网纹瓜11000余斤,21个棚平均就有八成以上网纹瓜达到订单标准,每斤价格可达16元,可以说丰收在望。”

  随着滨城区沿黄滩区的开发建设,滨州大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看到了滩区土质、水浇、旅游等资源的优势,投资建设龙崖种植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完成投资500余万元,按每亩1300元流转龙王崖村土地130余亩,建起27个水果低温大棚和梅花园,为满足市民的休闲采摘,除网纹瓜外,还种植绿宝、羊角蜜甜瓜及无籽西瓜,进行梅花、玫瑰花、康乃馨等9个品种的花卉培育及盆景栽植。

  梁才街道龙王崖村位于黄河滩区,142户,369口人,耕地550亩,该合作社的建设,让龙王崖村插上了振兴“翅膀”,端起了“致富”碗。“土地流转,不仅村民不用种地就能有固定收入,而且进城打工又多一份收入;同时让20多名50岁以上村民在家门口当上了‘产业工人’,一天最低收入60元,最高时能到150元。人均年增收达1500元。”龙王崖村党支部书记朱小强说,“现在正与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和博兴的一家企业洽谈土地流转事项,项目落地后,全村土地将全部实现流转。”

  而在距龙王崖不远的邻村——张王村,1100亩耕地也被滨州相思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计划投资3000万元,目前已种植德国奥红苹果树苗700多亩11万株,该村305户村民全部实现耕地整建制流转完成。

 

  梁才街道龙王崖村位于黄河滩区,近年来村庄面貌大变样。

  近年来,滨城区将沿黄开发作为乡村振兴、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来抓,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结合资源特点,突出抓好7个民俗文化村、8处休闲驿站、十里荷塘景区、三千亩花海、观光火车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带”、“休闲娱乐旅游带”、“沿黄生态景观带”。通过挖掘现有资源,构建沿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力打造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的制高点和增长极。

  目前,沿黄开发已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十里荷塘景区栽植26个品种、7万余棵观赏荷苗,木栈道、观光火车、水车、瞭望塔等项目全部竣工,并向民众开放;浮桥以东9.8公里车行道、骑行绿道建设完成,去冬今春,专门聘请专业绿化公司,对沿黄车行道进行高起点规划,优先选择栾树、樱花、元宝枫、海棠等观赏性较强的树种,打造沿黄生态景观带;车行道沿线种植油葵3000多亩; “粮林果蔬”四个万亩片区开发加速推进,龙王崖、后刘、张王、大郑等4个美丽乡村片区打造完成。滨城区沿黄滩区基础设施配套日趋完善、景观建设初具规模、品牌培育更富内涵、产业体系更趋完善,沿黄已成为滨城区“一带三区六园”总体发展布局的重要构成部分。

  沿黄开发不仅打造起优美的生态环境,而且打造起融绿色与休闲、娱乐、采摘于一体经济增长带。生态农业、农业现代化、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让沿黄的吸引力、创业活力持续提升,激发起沿黄滩区乡村振兴的发展潜能。中裕、滨农、大有新能源等优势企业相继加盟投资入驻,中裕“滨州黄河岸”绿色蔬菜基地、滨州国昌生态园、龙崖种植合作社、张王相思红苹果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拉长沿黄现代农业产业链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目前,沿黄滩区已建成农业龙头企业19家、专业合作社76家、家庭农场5家、各类标准化生产基地8个、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17个、休闲采摘农业园区20个,“三品”认证总数达到20个,“粮林果蔬”4个万亩片区建设初具规模,提升了“滨城黄河岸,绿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

  下一步,滨城区将抢抓全省黄河滩区迁建重大机遇,深入挖掘滩区优质资源,促进滩区土地全域流转,高标准打造“沿黄”特色农业长廊,发展旅游农业、城郊农业、休闲农业,进一步丰富滩区文化、教育、休闲、娱乐功能,到2020年,将滨城区沿黄滩区打造成为周边地区的“养生休闲地”“旅游目的地”“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努力争当全省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排头兵,走出旅游搭台助推乡村振兴之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