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胜诉均被“爽约” 滨州一企业遭街道办“逆判决”

来源:齐鲁晚报今日滨州

2018-07-18 11:16:00


  2010年4月6日,滨州高新区旧镇镇人民政府(后改为青田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青田街道办)与山东金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德农业)签订生态园建设项目土地租赁合同,约定流转1170亩土地,分三期交付。

123.jpg 

  2011年,金德农业垫资为青田街道办修路和墓园,“合同约定青田街道办应支付金德农业的工程款,可用于抵顶金德农业应向青田街道办支付的土地租赁费”。当年工程全部完工,审定造价合计2682750.43元,至2013年10月,青田街道办共向金德农业支付工程款2315614元,金德农业提供的一份收据显示,其中一笔80万元工程款于2013年1月19日用于抵顶金德农业应支付的土地租赁费。

  金德农业称,合同签订后,青田街道办一期交付了530多亩土地,但随后第二期和第三期土地均未交付。不仅如此,青田街道办还把一期交付的3号地块收回。这一切正是始于高新区重点民生工程江南水库的建设。

  金德农业称,因为江南水库建设需要占用公司租赁的土地,从2011年开始,青田街道办就与公司接触,商谈收回土地事宜,6月,青田街道办通知金德农业,要把一期土地中的2号地块收回,但遭到了金德农业的拒绝,之后2号地块被“强行收回”,且“未支付任何赔偿”。2011年12月,江南水库工程占用金德农业租赁土地上的鱼池,赔付51906元。后又通知金德农业要将租赁土地范围内的沉沙池收归江南水库工程使用,“却未对如何赔偿拖着不予解决”。

  金德农业称,占地约235亩的沉沙池及周边,在交付使用前“三分之二的面积基本淤平了,根本无法使用”,按照合同约定,应由青田街道办负责出资维修,但最终由公司投入了400多万元进行清淤维护,使沉沙池恢复使用功能。2012年至2014年,青田街道办先后组织了三家机构对金德农业生态园整体回收进行了评估,但均未出评估报告,“显然评估结果是青田街道办(违约后)所不愿意承担的”。

  为了解除土地租赁合同,青田街道办将金德农业告上了法庭,理由是“未按合同约定交纳土地租赁费”“未按照规划设计进行施工和开发”“未对沉沙池等尽到有效的管理义务”。其中请求法院判令金德农业支付拖欠的185820元租赁费及滞纳金32539元,并提交了由高新区农村工作办公室出具的金德农业违约证明。

  金德农业表示,高新区农村工作办公室是江南水库工程各项招标公告的审核单位,与青田街道办是利益共同体,出具的证明不具备客观公正性,不能作为证据使用。

  2017年5月23日,滨城区人民法院审查认定,双方在工程施工合同中约定,金德农业应交纳的租赁费可以从青田街道办未支付的工程款抵顶,遂作出判决,驳回青田街道办的诉讼请求。2017年10月17日,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驳回青田街道办“发回重审或依法改判”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虽然法院两次判决青田街道办败诉,但金德农业称,生态园项目前后遭到了多次破坏:2013年3月26日,举门村时任党支部书记带领村委一班人,破坏霸占53亩土地,“损失200万元以上”;2013年11月至12月27日,青田街道办、水库施工方和举门村三方,在沉沙池强行施工铺设管道;2014年03月中下旬到4月,先后三次在晚上扒沉沙池堤坝扒口子,5月12日青田街道办领导到现场指挥强行扒口子,5月14日晚“江南水库施工方”扒口子;2017年12月8日,以于某为首、周某为骨干,带领10人以上社会人员,强行霸占掠夺沉沙池;2018年3月7日,举门村到青田街道办催要土地款,被指使将金德农业生态园土地分地到户后补齐土地款;2018年3月22日晚上12点,青田街道办张某带领人和挖掘机,要强行扒沉沙池堤坝;3月29日晚上12点,于某又安排人和挖掘机强行破坏,见生态园有人值班,丢下挖掘机逃跑;2018年4月,青田街道办邱某某和另外一人到园区,说要对沉沙池重新规划;2018年4月17日下午3点左右,青田街道办姜某、张某和于某、周某等带领多人,准备在堤坝扒口子……金德农业前后报警6次,生态园遭到十几次破坏,至今沉沙池还不断遭到故意破坏。

  金德农业委托代理人(原法人代表)谢德鑫表示,至2012年,公司为一期建设投入2000多万元,目前生态园各项损失保守估算在900万元以上,从2013年开始,公司就损失赔偿与青田街道办接触多次,但“对方从未回复”。

  谢德鑫表示,因为土地未能交付,且生态园至今还遭到各种破坏,青田街道办的行为已严重违约侵权,经过公正评估后,高新区有责任有义务整体收回,或者双方继续合作也行,但前提是“赔偿金额差不多,说明有诚意才行”。

滨州快一点

  报道新闻不厉害,“快一点”报道才厉害!打造滨州本地最具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