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绿色生态融合黄蓝 滨州惊艳第七届山东文博会

来源:大众网

2018-10-15 09:36:00


  主打绿色生态融合黄蓝 滨州惊艳第七届山东文博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等省领导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副市长潘青陪同下参观了滨州展区。刘家义听取市领导介绍了博兴草柳编、阳信县牛骨雕、无棣海瓷等情况,详细询问了产品研发现状等,观看了渔鼓戏《打板桥》表演,围着博兴草柳编桌椅坐下,拿起草编凳子询问价格,了解市场情况。

 

  滨州展馆

  大众网记者 王亚明

  10月11日上午,为期5天的山东省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此次文博会上,有哪些滨州元素?滨州展馆有什么特色?参展者对滨州展馆有什么印象?记者在展会期间进行了探访。

  绿色为基调融合黄蓝经济区,展馆处处吐露生态气息 

  走进滨州展馆,一幅绿意盎然的画面扑面而来。巨型绿植墙、大树造型的展馆框架、绿色的地面,处处能让人感受到绿色的律动。展馆内,草柳编、布老虎、牛骨雕刻、海洋贝瓷、海盐雕塑、古典实木家具……处处透露着绿色生态的气息。展馆外部的这片绿、内部陈列的原生态展品衬托着“孙子故里生态滨州”这一主题。

 

  草柳编展区

 

  草柳编展区聚集众多顾客挑选展品

 

  精致可爱的草柳编工艺品

  展馆东侧的小广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正在演绎沾化渔鼓戏《打板桥》。小广场南面墙壁上大尺寸LED屏播放着滨州城市宣传片,LED周边布满了孙子兵法简书,复古的造型既浑厚又沧桑,向外界展示着滨州这方热土厚重的历史承载。

  展馆内自西向东,依次布局着草柳编、牛骨雕刻、海洋贝瓷、古典实木家具、海盐雕塑,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些展品都源自大自然的馈赠,经过能工巧匠的加工,摇身一变成为人们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纯手工编织、原汁原味原生态的草柳编,“薄如纸、白如玉、声如磬”的海洋贝瓷,洁白如玉、晶莹剔透的盐雕,古朴典雅、颇具历史沧桑感的实木家具,栩栩如生、精致玲珑的牛骨雕刻,每个展区各具特色而又回归到生态。

  作为展馆的主要设计者,滨州市文化馆副馆长、市美术馆馆长张向军向记者揭开了展馆背后的面纱。张向军介绍,滨州展馆中的绿色基调、海之蓝和孙子兵法都是围绕“孙子故里生态滨州”主题设计的。展品中既有彰显黄河文化的博兴草柳编、布老虎,也有诠释滨州海洋文化的海瓷、盐雕,黄河文化与海洋文化的交融,正是滨州地处黄蓝两区叠加地带的生动体现。

  “我们的绿色主题力求贴近自然,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贯彻,也是对‘生态滨州’多年成绩的一次总结、汇报。”张向军说,他认为,这样的设计在全省各地市展馆中还是别具一格的。

  参观者称赞朴素精致贴近大自然,滨州展馆赚足眼球 

  注重绿色生态的滨州馆,从来不缺少参观者的光顾。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展览开幕后,滨州馆内始终人流涌动,人气爆棚。“这个馆挺有特色,布局很精致,给人的感觉很舒服。”来自江苏的肖女士一走进滨州馆,便对同行的朋友说到。

 

  参观者用相机记录精美的牛骨雕刻工艺品

 

  牛骨雕刻工艺品

  一圈下来,肖女士和朋友手里草柳编坐垫、布老虎、海洋贝瓷茶盏……拎着大包小包。“好喜欢这里的感觉,走进它你会变得心里平静、放松,展馆里每件展品都是那么的贴近大自然,仿佛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真好!”对于滨州馆,肖女士毫不吝惜赞美之词。

  来自东北的徐先生则对无棣的海洋贝瓷情有独钟,经过一番商谈,初步达成定制一批贝瓷的意向。“真的是‘薄如纸、白如玉、声如磬’,这么精美的瓷器,令人爱不释手。”徐先生说。记者了解到,生产贝瓷的山东海瓷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集海洋贝瓷研究,海瓷艺术创作、开发,海瓷文化推广、旅游于一体的企业。

  在滨州展馆里,阳信寰宇盛大骨雕工艺品展柜前聚集了很多参观者拍照,大家对这些通体乳白、雕刻如此精致的工艺品好奇不已。当得知,这些工艺品时使用牛骨雕刻出来时,纷纷惊叹不已。“牛骨怎么能雕刻得这么精美,太神奇了!”“漂亮,真漂亮!”“牛骨,牛股,炒股的抓紧入手了。”……围观的参观者讨论着。一时间,滨州馆内的展品赚足了眼球。

 

  海盐工艺品展区

 

  向客户介绍贝瓷

 

  海洋贝瓷展品

  产品广受追捧,草柳编、牛骨雕、贝瓷销路火爆 

  展馆东区,来自博兴的手艺人王贵芝边取货边与客户交流,还不时要拿起二维码给顾客扫描,一个人跑前忙后,忙的不可开交。王贵芝的草柳编展区,汇集了草柳编织的手提包、玩偶、蒲团、小椅子、小桌子、各种各样的挂饰以及布老虎等几十个品类,不论男士女士、老人小孩都能在这里找到喜欢的物件。人多货少,大家刚问了价格立马付钱,生怕被别人买走。王贵芝告诉记者,首个展览日,自己拉来的一车货大半车已经卖出去了。

  王贵芝是博兴县淘宝村从事草柳编加工的成千上万个淘宝店主之一,2013年,博兴县湾头村成为阿里巴巴认定的全国首批14个“淘宝村”之一,在湾头村带动下,周边相继发展了12个淘宝村。 目前,在博兴县中国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内“淘宝网”注册网店2000余家,有7家年销售过千万,网络交易额突破4.2亿元,电商户年均增收8万元。直接从业人员突破1万人,间接带动周边从业人员6万人。

  这边牛骨雕刻工艺展区,阳信寰宇盛大骨雕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玉海已经接待了六七拨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均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公司充分利用阳信县丰富的牛骨资源, 大力发展骨雕产业,把一块块牛骨经过手工雕刻变为精美的艺术品,延长了阳信县牛产业深加工链条。赵玉海介绍,用于雕刻的三棱骨、筒骨、蹄骨、扁骨等牛骨,虽然价格低廉,但制作出精美绝伦、精湛时尚、栩栩如生的人物、花鸟等雕刻艺术工艺品,达到了仅次于象牙雕的艺术效果,深受国人喜爱。

 

  鲁木匠展区

 

  鲁木匠展品

  展会首日还未结束,因制作工艺精致细腻,产品品质高端典雅,山东海瓷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展品已经卖断货。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崔风江介绍,海洋贝瓷无论在哪个展会上总能吸引众多目光,此次展会上,具有易清油、自消毒和活化水功能的生物海瓷广受追捧,“不用洗洁精的盘子”保持着非常不错的销路。

  据了解,近年来,滨州市抢抓黄蓝两区开发建设的历史机遇,观大势、谋大局、出实招,把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助推城市转型的重要举措,推进传统文化产业提档升级,培育扶持业态新、创意新、技术新的文化企业加速发展,有力推动了文化产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和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滨州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64.68亿元,占全市GDP的2.57%。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30余家,总资产86.6亿元,营业收入81.1亿元,营业利润2.3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营业收入共计37.79亿元,同比提高了18.8%。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