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对出版物市场进行明查暗访 36家场所被查处

来源:滨州传媒网

2018-10-19 10:26:00


  10月8日至15日,滨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组织执法人员,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对全市出版物市场进行了明查暗访。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场所36家(其中:书店31家、印刷企业5家),收缴非法出版物3800余册。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我市出版物市场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印刷企业落实“五项管理制度”不到位。主要表现在印刷企业不能提供印刷委托手续或手续滞后、违规承转接委托印刷业务,个别企业甚至存在盗版盗印的违规行为;出版物发行企业发行非法出版物的问题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在非法发行《教科书》、小学《优化题解》、《小学科学测试卷》等系列非法出版物;出版物发行企业负责人对法律法规不了解。主要表现在对发行教科书的资质许可、出版物进货渠道、进销货清单的保存期限等说不清楚,更有甚者认为有出版社发的“直营店”牌匾就能发行教科书。

  针对上述问题,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要求各县区进一步加大出版物市场监管力度,对无证无照、证照不全的出版物经营企业集中清理,规范经营活动;限期组织对辖区印刷发行企业相关法律法规培训,与经营单位签订《守法经营责任书》,制定行业自律规范。通过查办曝光典型案例,积极营造健康的文化环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