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森林火灾逆行英雄——滨州20岁消防员张成朋

来源:大众网

2019-04-04 10:26:00


 

 

  记者 孙佃潇 

  3月30日17时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共30名扑火人员失联。4月1日晚,经全力搜救,30名失联扑火人员已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

  30条葬身火海的生命,牵引的是30个家庭的伤痛。在五湖四海的救火英雄中,一位名叫张成朋的森林消防员,来自滨州市邹平市孙镇大陈村,1999年出生的他,年仅20岁。据悉,目前滨州消防已陪同张成朋家人赶往西昌,一起见张成朋最后一面。

  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消防员作为和平时代最危险的工作岗位之一,总有人矢志坚守、逆旅而行,用自身生命来守护人间的安宁。在凉山的这场森林火灾中,20岁的张成朋秉承着职业的高度使命感,义无反顾地冲进火海,舍小家为大家,把自己的青春芳华全部献给了凉山,这其中蕴含的又何止是大无畏精神!

  回首往昔的峥嵘岁月,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铸就了滨州一页页辉煌的革命史。在革命战争的艰苦岁月里,55308名英勇无畏的渤海区先烈们,始终不渝的坚定着革命理想信念,用自身事迹诠释并践行着“老渤海精神”,共同在齐鲁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慷概激昂的英雄赞歌。

  “老渤海”事迹在一定意义上成就了国家的民族记忆,“老渤海”革命先烈们则用鲜血和生命铸造了滨州的城市意义,他们或许只是当年千千万万革命英雄们的一个缩影,但这段无畏、无惧、无私奉献的革命建设记忆却被滨州后人永远铭记,“老渤海精神”也因此成为无数滨州人一个永恒意义的精神载体。古往今来,“老渤海精神”世代相传、延伸至今,不断被赋予着新的时代内涵,以张成朋为代表的森林消防员就是其中之一。

  一个人最美好的时期莫过于芳华的年纪,张成朋身为一名消防员,或许早已做好了随时临危效命、撇家为业的准备。灾情就是命令,在最关键的时刻,他逆火前行,冲在了扑火行动的最前线;他英勇奋战,不断在血与火的洗礼中经受着残酷的考验......

  身处逆旅单行道,哪有岁月可回头。当张成朋毅然决然地冲进火海时,这趟逆行的“旅程”只给了他身处这个世界最后的背影,然而他却用自身事迹把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奋斗与执着全部奉献给了身处的工作岗位,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这个背影,蕴藏的是中华儿女脊梁的担当;这个背景,也终将被人民和国家永远铭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