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力争三年内80%铝原料在当地加工成中高端产品

来源: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2019-04-22 14:36:00


 

  “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高端媒体滨州座谈会

 

  滨州市工信局党委委员、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主任厉明在座谈会上发言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4月19日讯(记者 张爽 吴雪颂 韩金枝)4月18日上午,“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高端媒体滨州座谈会在滨州大饭店举行,会上,滨州市工信局党委委员、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主任厉明就滨州涉铝产业基本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提出力争铝原料在当地转化为中高端铝制品的比例三年实现80%。

  厉明在座谈会上介绍,滨州最早的涉铝企业渤海活塞自1963年开始生产铝制活塞,自1984年至今已连续35年,保持着行业领军地位。2001年,魏桥创业集团进入铝业领域,经过短短十多年的发展,迅速带动滨州铝产业成为世界铝产业的“领头雁”。截至去年底,全市氧化铝产能1600万吨、电解铝646万吨、铝材加工720万吨,分别占全国的20%、19%和12%,巨大的产能和产品质量优势,成为了滨州发展铝产业的基础。

  滨州的铝产业已经形成了从铝矿石、氧化铝、电解铝到铝制品加工集群的完整产业链条,产品涉及冶炼、挤压、轧制、锻造、铸造、深加工、再生铝等七大板块、100多个品种,既有铝锭、铝板、铝箔等初级产品,更有轮毂、建筑模板、全铝家具、汽车轻量化、轨道交通及航空铝材等中高端产品。

  在技术方面,滨州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3个、省级15个,全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企业各1家,专利500余项。魏桥创业集团还掌握了世界最先进的600千安电解槽技术,氧化铝生产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在电解铝行业率先实现了超低排放,颗粒物为2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0毫克/立方米,优于行业排放标准的20毫克/立方米、200毫克/立方米;并采取“铝水不落地”的生产模式,减少了加工企业铸造环节的排放和能耗,推动铝产业发展成为环境友好型产业。

  当前,铝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未来铝消费每年将增长5%—8%,市场空间巨大。高端铝产业集群已成为滨州最有发展前景的第一大产业集群,已被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列为全省培育的重点支柱产业集群;滨州高端铝材产业集群被科技部列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厉明说,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铝业发展,主要目标是,力争铝原料在当地转化为中高端铝制品的比例一年提高到40%,二年提高到60%,三年实现80%,规模以上涉铝企业突破100家,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600亿元。在主攻方向上,重点打造高端铝产业集群、铝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全球高端铝业品牌、高端铝加工智慧化生产和管理体系以及全球一流 “中国铝谷”服务平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