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滨州!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在滨州召开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4-29 10:01:00


  4月28日,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在滨州市隆重开幕。本届峰会的主题为“新动能、新智造、新铝程”。峰会由滨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国际铝协、中国有色金属协会支持,山东省铝业协会承办。700多位铝行业翘楚、专家学者、商界精英相聚滨州,共享机遇,共商合作,在铝产业发展大潮中抢占制高点、开创新未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陈全训出席峰会并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常国武,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出席开幕式。市委书记佘春明致欢迎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主持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张凯,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文禄等参加开幕式。

  马建堂表示,滨州要有雄心壮志打造成为产业集聚、技术先进、生态友好、人民富裕的世界铝业之都。通过构建现代化的产业基地,通过创建与之相适应的科创基地,进一步拉长铝产业链,做长价值链,做足创新链。

  王书坚表示,铝业是我省的优势产业,也是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滨州铝业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在产能规模、产品种类、技术装备、产业链条等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行业的前列。滨州市委、市政府主办这次峰会,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担当,率先提出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的目标,充分体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先明态度和坚决决心;充分体现抢占铝业发展制高点的战略眼光和责任担当;也充分体现了加强开放创新,实现合作共赢的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希望下一步,滨州铝业更好地发挥行业标杆作用,积极与国内外同仁深入开展合作,将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的绿色基地、产业结构调整的高端基地、产业体系完善的集群基地、产业特色集中的精品基地和科技引领带动的创新基地。

  陈全训表示,希望通过滨州市委、市政府搭建的这一交流平台,融合各方面智慧,共促滨州铝工业有序发展,为中国铝工业实现“三大变革”积累经验,为世界铝工业和谐共享发展作出贡献。

  佘春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说,阅读滨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行走滨州,北观沧海、南揽群岳;唱响滨州,追求卓越、激昂奋进;梦想滨州,崛起可期、活力充盈;爱在滨州,独具魅力、和谐温馨。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滨州具有不可比拟的优质铝土优势、材料供应优势、生态集群优势、要素保障优势、政策集成优势。给滨州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滨州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天时地利人和”齐备,这是不可多得的“滨州机会”。

  佘春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提出,“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刘家义书记去年10月19日在滨州召开座谈会时指出,“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省铝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山东铝业’品牌”。龚正省长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推动铝业高端绿色安全发展,延伸拉长铝产业链条,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贯彻省委、省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要求,聚焦“新动能、新智造、新铝程”,用3至5年的时间在价值链提升上“再造一个新魏桥”,让“民富市强”目标成为美好现实。我们作出庄重承诺:一是提供最专业的载体支撑。按照“企业布局园区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品牌高端化”,营造良好的铝产业发展生态。加快“中国铝谷”平台建设,完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第三方物流服务等功能,让“中国铝谷”品牌更有成色更加闪亮。二是提供最有力的科技保障。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进一步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建设“渤海科创城”。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魏桥创业集团、中信信托三方合作建设“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以滨州20余家企业为主体,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三是提供最有效的制度供给。坚持向改革要活力,推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开发区管理体制等26项重点改革,实施审批效能、金融服务、城市品质、营商环境等“七大提升工程”,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为铝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四是提供最完备的要素资源。建立中国(滨州)铝业云平台,支持龙头企业牵头设立100亿元世界铝业基地发展基金,实施“企业增信行动”, 3年内每个县市区建成面积不少于5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新投资企业“拎包即可入驻、带设备即可生产”。五是提供最优质的政务服务。强化“专业化+店小二”服务理念,建立惠企政策精准服务云平台,实施所有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提高“不见面审批”事项办理比例,实行无理由限时办结、无条件并联审批,打造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六是提供最肥沃的创业土壤。加快形成“近悦远来”的创业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鼓励干部真诚服务企业,让滨州成为投资创业的首选之地。七是提供最开放的发展空间。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建设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完善征信系统、产权保护等平台,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商务环境。

  佘春明说,这七条承诺,是我们自我革命、拉高标杆立下的承诺书,一言九鼎、字字千钧,代表着与大家携手奋进、一起奔跑的决心和诚意。我们真诚希望,大家能抢占先机,尽享红利,深度参与滨州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我们热切期盼,能与大家一起聚赋新动能,聚力新智造,聚赢新铝程,为铝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宇向东在主持开幕式时说,我们以铝业为媒,为铝业相聚,共同参加世界高端铝业峰会。本次峰会汇集了知名专家、行业精英,是一次技术、资金、项目等要素活跃涌动的盛会,更是一次分享智慧、碰撞思想、合作共赢的盛会,必将对滨州铝业乃至全国、全球铝业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开幕式上,举行了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揭牌仪式、中国(滨州)铝业云平台启动仪式和项目签约仪式,同时举办了滨州国际铝业展。峰会在一天半时间内还将举办高峰论坛,“选择滨州”经贸洽谈会。据悉,峰会将每年举办一届,闭会期间将设立秘书处常设机构,保持对参会嘉宾的持久联络,力争将峰会办成“永不落幕”的合作交流平台。记者 刘萍 通讯员 李新东 报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