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加快动能转换 推进改革攻坚 滨州经济“量”“质”齐升

来源:大众网

2021-04-21 09:47:03


  汽车轻量化是当前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之一。4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邹平市魏桥轻量化基地的山东宏奥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轻量化全车身总成及零部件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使用铝材加工设备制作汽车零部件。魏桥创业集团开发的新型铝合金材料已成功应用到福田4.5吨轻卡全铝车厢上,使车厢减重55%以上,实现了汽车的节能降耗。

  魏桥轻量化基地是由魏桥创业集团与苏州奥杰、广州和德等公司合作建设,以开发汽车轻量化与整车制备核心技术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国内全流程的汽车轻量化研发、实验、制造基地。目前,广州和德轻量化结构件、苏州奥杰全铝车身总成、魏桥轻量化中试基地、魏桥轻量化铝型材、高性能泡沫铝构件等项目已进驻基地。“续航里程一直是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难题,要解决这一问题,一种办法是增加电池容量,另一种办法就是减少车身重量。我们企业现在做的就是‘以铝代钢’减少新能源车身重量,能比传统车身至少减轻40%左右的重量。”山东宏奥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设备工程师高仪康向记者介绍。

  4月13日,2020年度滨州市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举行,其中,邹平市获得了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励。山东铝协秘书长、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前方介绍,魏桥轻量化基地项目,是在原邹平一电、二电项目拆除基础上建设的新项目,未占用任何新增土地,真正实现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目前,滨州正积极申报国家先进制造业轻量化产业基地。魏桥创业集团将以此为契机,聚焦轻量化发展,打造国内最大、最先进、全流程的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实现从‘创业魏桥’到‘科技魏桥’的转变,为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建设不断提供新动能。”

  彩涂板产业是博兴县拥有近6万名从业者的支柱产业之一,但是彩涂板生产过程中会造成严重的VOCs废气污染。2020年以来,博兴县疏堵结合,在VOCs废气的源头控制、收集、处理、在线监控等方面成效显著,全县161条彩涂生产线全部完成达标改造,全年减排3万多吨VOCs,有力推动了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2020年,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4.75万户,同比增长24%。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金属板材行业VOCs综合处理率提升至90%以上,‘商用智能房设备’被列入全省十大特色产业集群,博兴被命名为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县扶贫办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博兴县被确定为山东省和农业农村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博兴县委书记李守江介绍。

  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绩效考核,是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风向标”,是对富强滨州建设成效的全面考量和检验。根据滨州市公布的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等次为,一等:博兴县、沾化区;二等:无棣县、邹平市;三等:惠民县、滨城区、阳信县;四等:(空缺)。单项奖励为,新旧动能转换:邹平市、惠民县;乡村振兴战略:邹平市、滨城区;双招双引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博兴县、沾化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博兴县、沾化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博兴县、(进步明显奖空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无棣县、邹平市;“7+3”重点攻坚任务:博兴县、无棣县。

  一年来,滨州全市上下以综合考核“争二抢一”目标为引领,深入落实省委“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实施“7+3”重点改革攻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量”“质”齐升、“形”“势”并进的跨越之势。在不久前公布的2020年度山东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等次”中,滨州排名第七,位列二等,同时夺得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励。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