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第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取得“开门红”

来源:大众网

2022-05-06 10:21:23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丁影 陈晴晴 滨州报道

  2022年来,滨州市严格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部署,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点突破、多点开花,第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取得“开门红”。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1-3月份,滨州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列第13位。

  工业企业管控到位。结合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组织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建立了驻点帮扶机制,抽调300余名工作人员成立7个驻县督导组,对工业企业开展不间断执法检查。各县市派驻600余名驻厂员驻厂监督,确保各项环保治理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移动源管控到位。发布《关于对部分中、重型燃油(气)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采取临时性管制措施的通告》,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大执勤执法力度,累计出动人员1.1万余人次,检查中重型柴油货车3.6万余辆次,减少违规车辆上路行驶,降低了中重型柴油货车。

  烟花爆竹管控到位。发布《关于做好烟花爆竹全域全时段禁售禁燃禁放工作的紧急通知》,7个县市区政府和3个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发布了禁售禁燃禁放通告,公安、应急管理、行政审批部门从运输、许可、销售、燃放等方面加强监管,收缴烟花2082箱,爆竹211.1万余头。春节期间,我市未出现一起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除夕当天AQI指数为73,达到良好水平。

  扬尘源管控到位。根据冬末春初扬尘污染多发的现状,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5部门联合开展扬尘污染防治专项督导,对“六个百分百”落实不到位、道路清扫保洁不彻底等进行现场督查。同时,成立7个联合督导组对各县市区扬尘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20个,有效降低扬尘污染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

  执法监管到位。利用电量监控、超级站、空气监测站、走航监测等数据信息,对155家次异常数据企业进行重点督办。1月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945人次,共检查企业7004家次、面源污染458个、重型柴油车204台次、非道路移动机械395台次、新能源车辆11台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37个。

  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通报,1-3月,滨州市空气质量6项参数除臭氧略有改善外,其他5项改善率均在20%以上,其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3%,在全省分列第6、3位;优良天数比例为78.9%,同比增加18.9个百分点,在全省分列第7、3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4,同比改善22.4%,在全省分列第7、2位;重污染天数0天,位列全省第1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