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首家公用型原油保税仓库正式运营

来源:滨州日报

2022-05-24 10:05:31


  5月17日,7500吨沥青顺利进入山东京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10万立方米公用型原油保税仓库,标志着仓库通过验收后正式投入运营。该批沥青共计4.2万吨,滨州海关接力帮扶、精准对接,力促原油保税仓库在最短时间内正式启用。

  受进口原油配额收紧政策调控影响,自2021年3月验收通过以来,山东京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原油保税仓储业务需求减少。为充分运用保税仓库缓税功能,增加辖区保税仓库利用率,今年2月份,滨州海关派员进驻企业了解保税仓库基础条件、原油市场行情及业务拓展面临的困难,根据企业优势和行业特点,量身订制了一套招商指引方案。4月份,企业接到了烟台客户的原油仓储需求。

  为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滨州海关按照《济南海关 青岛海关关于促进山东省外贸保稳提质的十九条措施》要求,成立了由加工贸易、商品检验和关税等业务骨干组成的帮扶专班,从清单申报、保税流转、数量检验、油气系统监控等关键节点着手,制定帮扶机制,开辟绿色无障碍审批和业务应急处置通道,提供“一站式”业务办理咨询窗口;协调油气系统开发部门优化模块内容设置,提高入出库数量精准度,便利企业端操作,畅通原油入出库流程。同时,进一步加强原油保税仓库安全管理,从严从细排查重点环节隐患,健全“视频远程监控+现场实地巡查”制度,签订海关、地方、企业三方安全生产备忘录,打造发现与消除安全隐患问题的“闭环链条”。

  “从提出业务需求到首批沥青入库仅用了15天,比我们预计的时间至少提前了半个月。”山东京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保税仓库负责人刘庆收表示,“我们对今年的业务开展很有信心,感谢滨州海关提供的高效优质服务,首批原油的顺利入库,成为吸引优质客户的又一软件,预计每年为公司增加近千万元的仓储收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