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千名书记”一盘棋 放大格局抓落实

来源:大众日报

2022-07-11 10:47:32


  为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基层、落地入心,增强各级党组织落实“走在前、开新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滨州市近日召开了“千名书记谈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会议,14146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融情汇智,为“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研究路径、谋划方向。

图片

  “千名书记·立足实际”将精神“谈具体、谈落地”

  6月2日,滨州市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部署落实方案,要求集中一个月时间,动员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千名党组织书记抓落实、谋方向,凝聚“走在前、开新局”共识,鼓足“大干三十天、努力走在前”干劲,让精神在滨州落地。

  县(市、区)委书记围绕山东发展、滨州作为,结合“七大变化”、提升“八大品质”,谈认识、谈措施、亮承诺。

  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狠抓党建责任落实,把握地域优势、品牌优势,推动镇域突破,谈思路、谈目标、谈举措。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提升基层组织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想办法、出点子、拿主意。

  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围绕落实市委“1+11868”工作体系,立足本系统、本领域、本部门,讲目标、讲路径、讲措施。

  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围绕年内工业营收破万亿、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主业、市场、资本,争做行业“排头兵”,说想法、说办法、说干法。

  目前,滨州市92个乡镇街道、621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3202个村社区、2081个两新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参与访谈,谈出了思想、谈出了格局、谈出了干劲、谈出了奋进的方向,谈出了落实的举措。

  “三方来谈·融情汇智”,让精神“能启智、可润心”

  宏大理论如何落地入心?滨州以专题研讨、深入宣讲、媒体报道“三方来谈”,创新形式、广域覆盖、精准定向,凝聚众人之智、办好一家之事。

  专题研讨见深度。围绕“六个方面”新跃升,要从社会发展、百姓生活“供给两侧”相向发力,从而以“为民初心”管好“人民市场”,让“致广大者”更尽精微。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专题研讨上,大家围绕“守安全、保民生、稳秩序、促发展”表态发言,出谋划策。

  深入宣讲显温度。各级党组织书记通过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宣讲活动,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谈任务目标、谈工作思路、谈落实举措,与群众情感共鸣、思想共振,让广大基层党员群众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靶向聚焦·务求实效”,让精神“出远海、扛大旗”

  一场思想洗礼绝非仅限于学习领会,更在于真抓实干。滨州千名党组织书记结合上级精神厚植本心,将长远部署与当下实际相结合,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党建统领”如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流程”?滨州市委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以“过程党建”推动科学治理,坚持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改革中找办法,构建现代治理体系。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以“一二三四五六七”后疫情时代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过程全领域党建模式(明确一个定位、聚焦两类群体、提升红色三力、建立四张清单、创新五种机制、开展六项行动、擦亮七个品牌),引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运行。

  疫情防控如何紧跟常态化治理新形势?按照“加强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做到点上要控住、面上要深挖、源头要严防、资源要保障、责任要落实、工作要统筹”要求,对全市3202个村(社区)全域密织“防护网”,有呼必应、行动必达,擎起百姓信心的“一片天”。

  民生大市、实业重镇如何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滨州牢固树立“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理念,持续营造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氛围,通过出台《滨州市优化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打造“滨周到”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推出“无证明城市”建设、“审管执”联动改革、“揭榜挂帅”品牌提升等252项改革任务。

  人行半山路更陡、舟行中游浪更急,越是改革深水区,稳中求进方致远。

  今年上半年,滨州“以时不我待之功,扎实有为之举”,直面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国际环境复杂态势,推出2批政策清单、28条振兴工业良策、27项稳就业促增收药方,实现逆势洪流,争先向前。

  1-5月,滨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8%,列全省第4位;工业营业收入增速18.6%,列全省第1位;地方级税收86.46亿元,列全省第一位;工业技改投资增幅34.6%,列全省第二位;进出口总额增长32.9%,列全省第6位。为稳住基本盘、干出新气象,安上“定盘星”,按下“快进键”。

  而今,半年已过、前路再展。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之东风,展富强滨州接续奋进之蓝图,蓄“品质滨州”厚积薄发之底气,更高水平富强滨州,扬帆出海、未来可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