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强项目建设 优运输结构 滨州铁路“两通”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网

2022-07-21 15:22:18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张鹏 通讯员 吕中杰 滨州报道

  2022年上半年,北海铁路专用线铁路和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相继开通运营,标志着滨州市铁路建设“两通”年度目标提前完成,滨州运输结构优化转型取得重大进展。

  据了解,北海铁路专用线于泊港铁路东风港站接轨,向南至北海魏桥厂区,线路长度4.56公里,设计运输能力648万吨/年,主要货物种类为煤炭,总投资2.26亿元。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总投资61.8亿元,是全省单体投资最大的铁路专用线,全长28公里,为新建货运铁路专线、电力牵引、设计时速80km/h的双线I级铁路,线路自胶济线周村站济南端咽喉方向引出,于邹平市长山镇毛张村东设邹平物流站,提供货物装卸、存储、外运等货运服务,近期(2030年)货运总量为3150万吨/年,远期(2040年)货运总量为3670万吨/年。

  长期以来,铁路运输在滨州市交通运输结构中占比较少,公路运输占比较大,由此带来的安全及环保风险增大。近年来,我市抢抓有利时机,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卓有成效。2019年,全省首条铁路专用线阳信汇宏新材料铁路专用线开通运营;2020年,黄大铁路开通运营;2021年,纵贯我市南北的泊港铁路开通运营。今年上半年,两条铁路货运专用线项目的落地既是滨州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助推完成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我市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我市尽快实现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有效改善环境质量、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具有重大意义。以邹平货运铁路为例,大宗货物实现公转铁后可降低周边企业运输成本,并减少全域汽运废气排放400万吨,沿线地区的淄博、济南等地粉尘污染将大大降低,对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该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新增就业岗位近500个,合作期预计实现税收收入19.6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近日,交通运输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要强化转型发展,高水平谱写流域保护发展新篇章;要推进运输机构调整,协同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区建设,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推动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

  滨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持续锚定“两开”任务目标,全力推动济滨高铁、津潍高铁开工建设,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