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今年以来滨州财政收入增速连续保持全省前4位 地方级税收收入增速连续3个月保持全省第1位

来源:大众网

2022-07-28 16:03:49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滨州报道

  7月25日上午,滨州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滨州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刘玉英就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特点回答记者提问。

  滨州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刘玉英回答记者提问

  刘玉英介绍,今年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发展困难之大是近年来少有的。尽管疫情对全市经济造成一定冲击,但市委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有力应对,随着各项措施效果逐步显现,有效遏制了疫情以来的下滑态势。尤其是6月份,经济运行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全市经济平稳恢复,总体仍处在合理区间。

  经济克服困难保持增长。面对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科学分析研判,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政策需求,在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政策措施的同时,研究出台滨州市两批110项政策措施,全市经济运行在经历短期波动后快速企稳,上半年持续恢复、加速回升,成绩来之不易。

  市场活力有序释放。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市场主体在,“青山”就在,经济发展就有未来。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1万户,同比增长13.7%,新增升规纳统单位128家,同比增长33.3%,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从金融数据看,金融机构贷款余额3343.4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保持稳步增长,余额达到985.36亿元,较年初增加39.96亿元,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增速连续保持全省前4位,地方级税收收入增速连续3个月保持全省第1位。自然口径税比66.3%,同口径税比71.3%,均列全省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达到10.7%,财税质量不断提升。1—5月,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6%,列全省第1位,今年以来连续保持全省前2位;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7%,列全省第4位,今年以来连续保持全省前4位,企业效益持续向好。

  就业民生保障有力。今年以来,持续加大稳就业力度,成效逐步显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4万人,就业态势总体平稳。兜牢民生底线,有效保障民生事业发展,全市民生支出完成185.5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8.8%,其中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10.3%。居民收入快于经济增长,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市场消费价格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总的看,面对复杂的内外形势,全市上下沉着应对、精准施策、积极作为,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为全年经济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