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人民日报、法治日报、长安评论刊发滨州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经验

来源:大众网

2022-07-28 16:06:54


  7月25日,人民日报以《治理创新 解决群众愁盼》为题详细介绍了滨州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经验。7月26日,法治日报、长安评论新媒体平台分别刊发了滨州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成效。具体内容如下:

  人民日报

图片

  法治日报

图片

图片

  长安评论

图片

图片

  人民日报全文内容

  治理创新解决群众愁盼

  一场细雨后,滨州市无棣县棣丰街道明湖小区广场上,几位居民围桌而坐。社区网格员孟令春拿出纸笔:“今儿个咱就拉呱拉呱,说说心里话。”

  “我在这儿住了近10年,要我说,治理变化真是大!就说前几日,家门口的消火栓漏水,我打开‘管家’APP,拍了张照片,上报了问题。县委政法委在‘全科大网格’平台上收到信息后,迅速对接街道及社区网格员,问题当天就解决了。”邵富民夸赞道。

  近年来,滨州市持续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将政法、生态等多部门的网格合并到“全科大网格”一张网,全市统筹管理。同时,研发“百姓管家”平安码小程序,群众免费注册使用,随时随地反映问题,诉求统一汇集到“全科大网格”信息管理系统。

  “管家”有所呼,“夜话”实时应。滨州市每周组织召开一次“百姓夜话”活动,网格员与群众坐在一起,反馈处理结果,倾听百姓建议。

  消火栓修好后,孟令春邀请邵富民参加“百姓夜话”:“邵老哥,处理结果满意不?您再给我们提提建议呗?”邵富民呷了口茶,“消火栓事关咱百姓的安全。我建议给它们建‘专属档案’,明确负责人,定期查验检修,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

  “这个建议提得好!”孟令春迅速记下。次日一早,他便领着几名物业人员,做了一本消火栓“专属档案”。

  像这样的网格故事,时常在滨州上演。目前,滨州市已有77.8万余人注册使用“百姓管家”平安码小程序,今年以来共办结各类事项52.6万余件,开展“百姓夜话”活动2.3万余场次,收集群众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1.3万多条。

  “要用好‘全科大网格’这张大网,坚持坐到群众炕头、想到群众心头、干到群众点头,扎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他们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滨州市委书记宋永祥表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