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发布2022版“人才新政27条”

来源:滨州日报

2022-08-15 10:08:55


  8月13日,我市重磅推出2022版“人才新政27条”(《关于深入实施人才“三进三创”工程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实施意见》),人才新政10项补助性政策支持力度全省领先,其中5项列全省第一,为人才提供“引育用留评”全链条最优政策支撑与服务保障,着力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辨识度的区域性人才集聚新高地。

  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坚持顶尖人才顶格支持,集聚科技领军人才。对在滨州市申报入选的“两院”院士、“一事一议”顶尖人才,给予专家600万元、培养单位300万元补助。对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分别给予专家和培养单位最高240万元补助。大力支持青年人才,对在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全日制博士、硕士、本科生每月给予5000元、2000元、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3年,属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200的再提高50%。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享受同等待遇。同时,为支持教育卫生事业发展,驻滨高校、市属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引进的符合条件的博士,也可享受每月最高7500元的补助。开展十万技能人才梯次培育行动,开展“金银铜师”奖评选,给予世界技能大赛、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最高50万元补助,给予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一次性2000元、4000元、5000元奖励,锻造工匠型技能人才队伍。

  强化高匹配人才供给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推动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实施重大技术需求“揭榜挂帅”,按研发投入最高30%的比例给予企业补贴。实施“城市实习生计划”,设立“城市实习生基地”,按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和实习生补助。建立校企共引共用博士制度,编制留校、入企工作,享受企业薪酬待遇。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按照柔性引进人才报酬的20%奖励用人单位。每年开展“赢在滨州”双创大赛、大学生创业大赛、渤海职业技能大赛等品牌赛事,激励海内外人才带项目、带团队入驻滨州、落户创业。开展企业人才分类自主评价,向企业授权,是不是人才,企业说了算,评出的人才给予市级人才称号和待遇。

  打造高能级人才平台

  强化平台赋能,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资助,对国家级、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100万元、30万元资助,加速科技成果落地开花。新建院士工作站、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站,最高资助50万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助20万元,为人才施展才华搭建舞台。鼓励企业在国内外建立研发中心,入选省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面向全球争取创新资源。

  塑造高品质人才生态

  坚持“让人才舒服”理念,建立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强化金融赋能,设立规模1亿元的人才创新创业基金,重点支持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和初创期企业;高层次创业人才还可享受最高1000万元“人才贷”。全市筹建1万套“拎包入住”人才公寓,专科即可申请,本科以上大学生前两年租金免费,来滨求职的大学生可免费入住最长1个月。对到我市企业就业、首次购房的全日制博士、硕士、大学本科生,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购房补助,以及最高10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让人才“来了有房住、留下有住房”。同时,做好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服务,让人才工作舒心、生活安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