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市坚持“四个狠抓”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网

2022-11-11 10:46:14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陈晴晴 滨州报道

  滨州位于黄河下游地区,黄河自西向东横贯94公里,两岸堤防144公里。滨州引黄供水范围覆盖全市95%以上人口和绝大部分工农业生产,黄河在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基础支撑作用。滨州市狠抓生态保护、重点项目、流程再造、生态底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狠抓生态保护。打造“河湖安澜”生命防线。投资45.2亿元,推进水库建设、河道治理、水系连通等工程;实施新立河七大片区管网改造和内涝治理,全面提升防洪减灾水平。健全“集约节约”用水机制。严格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完善水权、水市场,倒逼节水增效;狠抓黄河水资源超载区治理,不断优化用水结构;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供水提质增效。强化“河畅水清”大生态。狠抓“两清一提”,纵深推进河湖长制,完成148条美丽幸福河湖达标建设;加强地下水、水土保持监管,构建“绿、净、美”的水生态环境。加强“水陆统筹”大保护。加快出台《滨州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等系列规划和实施方案,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努力实现滨州环境品质更美;扎实做好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 74 项问题、省环保督察 82 项问题整改;全面推进11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 43 处黑臭水体治理,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滨州生态环境工作在全省黄河战略中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聚焦生态保护修复、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文化传承等重点领域,滨州市积极谋划,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市、县领导“1+5+N”帮包责任制,组建工作专班,确定联络员,协调解决项目开复工、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好项目开复工工作。对省、市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责任化推进,累计为1806 个具体审批事项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全市347 个省市重点项目,环评手续已办理 266 个,占比 76.66%。强化与沿黄其他地市密切合作,协同联动,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样板”。

  狠抓流程再造。拓宽办事渠道。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审批服务“线上行”,疫情期间运用远程勘验、线上评审等方式,为滨州黄河谣等项目完成143个事项审批;线下对企业复工复产审批事项开设“绿色通道”专窗,实行预约延时、容缺办理、集成联办、上门服务。共线下办件 1725 件,线上办件 8279 件,免费邮寄310 件。加快流程再造。畅通“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企业申报、审批、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全程网办;取消企业市内迁移往返提档,推行通过“政邮合作+全程不见面审批”;实行到期批文登记备案后延期有效、“歇业”登记制度,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创优服务方式。在全省率先开设“一点通·共享课堂”,网上办理零基础服务指南51 个微视频,线上指导 19 家企业;推行“项目管家”定制化帮办代办服务,通过提前介入、预审材料、并联审批、及时协调,点对点提供“项目管家”定制化服务,为全市重点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1806 件次。

  狠抓厚植生态底色。统筹黄河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建设黄河绿色生态走廊。滨州市将黄河沿岸的十里荷塘、西纸坊黄河古村等项目串点成线,将黄河文化元素有机融入传统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中,构筑起百里黄河风情带。实施黄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在拆除违建后的裸露土地上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新植景观乔木1000余株,铺设草皮10万多平方米,打造黄河滩区小街湾,成为市民休闲娱乐、亲近黄河的观光旅游新地标,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