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市12333热线惠民生服务再升级

来源:大众网

2022-11-11 10:49:35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学瑞 见习记者 刘晓雨 通讯员 王美琛 滨州报道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打造办事效率快、服务质量优、群众满意度高的人社“第一门面”,山东省滨州市12333压茬探索,创新服务新模式,大力拓展多种办事渠道,不断提升服务网络密度。在电话咨询服务的基础上开设政务服务“帮办代办”窗口,增设7×24小时电话办事服务,对企事业单位实施“一对一”实时在线服务,有效弥补了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服务盲点,满足企业和群众随时获取人社服务的需求。

  帮办代办让服务更便捷。为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压缩办理时限,山东省滨州市人社局在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打造高效能“帮办代办”服务窗口,由山东省滨州市12333咨询服务中心资深话务员轮流值班,提供政策咨询、参保信息查询、协助打印、简单业务办理等全方位服务。通过全程帮办代办,为办事群众节约了时间、解决了难题,切实满足了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电话办事让服务更高效。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人社局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12333职能变革。将12333政策咨询系统与社会保险、就业、社保卡等业务系统联动,支持12333进行信息查询和企业、个人的部分业务办理,实现由业务“受理”到“受理办理”一站式服务的转变,营造出环节少、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电话办事事项由2017年的2项增加至目前的17项,包括社保卡制卡、挂失、注销、作废制卡申请、社保卡免费邮寄、“滨州智慧人社”手机APP密码重置等业务。通过12333电话办事,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真正做到了群众少跑腿,服务零距离。

  “微服务”让服务更精准。山东省滨州市12333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建立政务服务微信群,充分发挥12333“政策通”的优势,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提供“一对一”实时在线服务,主动推送、宣传社保政策,为服务主体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共建立20个单位微信群,覆盖全市4700余家企事业单位。每个微信群配备6名12333工作人员,有问题就核实、核实完即解决,休息日照样“不打烊”,平均每日回复次数约300条,最高日回复达600条。对于企业在社保单位端系统操作中的问题,只要发一个问题截图,12333工作人员就能“对症下药”,“手把手”远程指导操作,快速解决问题。通过这种微信“微服务”形式,精准直通企业宣传渠道,企业人员只要滑动指尖,就能享受快捷高效的精准服务。

  下一步,山东省滨州市人社局将在人社部、山东省人社厅的支持指导下,积极推动12333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逐步把12333打造成“电话上的人社大厅”,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