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点赞!滨州医改经验入选山东省深化医改十大创新举措

来源:大众网

2023-01-23 09:12:25


  日前,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山东卫生健康》编辑部、《人口健康报》社共同承办的“创新引领 医改惠民”山东省深化医改十大创新举措评选结果揭晓。滨州市“高质量党建引领 助力医改开新局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经验做法入选全省深化医改十大创新举措。

  “创新引领 医改惠民”山东省深化医改十大创新举措评选活动于2022年10月启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政策,全面展示山东省医改创新典型经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推动各项改革政策落地见效。

  活动累计征集到全省16市、省属各公立医疗机构报送的42篇医改创新案例。最终评选出10个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医改创新举措。滨州市“高质量党建引领 助力医改开新局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经验做法成功入选。

  高质量党建引领 助力医改开新局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经验做法概述

  2022年以来,滨州市卫生健康系统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及“八个品质”提升,聚力实施“党建+健康”先锋行动,把党建工作与医改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聚焦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堵点、痛点,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统筹配套联动改革、着力打造高品质医疗卫生服务,有效推动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为新形势下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高质量党建引领助力医改攻坚克难”的现实样板。

  1

  通过党建引领

  重塑公立医院体制机制

  通过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支部建在科室”“党小组建在病区”,落实“七个结合”,全面提升各级公立医院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进一步凝聚了医院的向心力。

医院设置党员信息公示栏

  通过发挥公立医院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进一步增强了医院执行力。

  通过选优配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管理方式,建立医院领导班子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实施临床医技科室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医院的战斗力。

  2

  通过统筹推进改革

  高位推动医改任务落实

  “三医”联动机制实现高效运转。将医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要点,顶格成立双组长的医改领导机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因地制宜建立符合市情的医改政策体系,落实重点督办、定期督查制度,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分级诊疗体系初步建立。打造“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模式,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带动基层服务能力提升,拓展村级卫生服务功能,初步构建起资源整合共享、分工协作联动、高效顺畅运行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机制。

医共体远程影像诊断

  配套领域改革实现突破。政府投入责任全面落实,多渠道补偿政策健全完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现全市覆盖。

  3

  通过聚焦问题导向

  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聚焦群众“看病舒心、服务暖心”,从提升服务态度、优化就医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延长服务时间、降低医疗费用、加强医患沟通、保护患者隐私等方面,实施“暖心就医”工程。

“一次挂号管三天”惠民新策

  聚焦群众“看上病、看好病”,从医疗供给、临床水平、院前急救、信息化管理、中医药服务、基层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实施“放心就医”工程。

  聚焦“防纠纷、正行风”,从医疗机构投诉管理、问责机制、安防建设、医德医风等方面,实施“安心就医”工程。

  聚焦群众“不得病、少得病”,从推进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一老一小”服务、健康宣传等方面,实施“减少就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