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家公司市值500亿 淄博A股医药医疗板块壮大"鲁中药谷"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0 09:56:00


  并购重组不断 七家公司市值高达500亿元 淄博A股医药医疗板块壮大“鲁中药谷”
  医用手套龙头企业蓝帆医疗宣布以58.95亿元收购心脏支架商柏盛国际93.37%的股份,一举进入高端医疗器械市场。   记者 王兵 摄  资料照片  
  记者 张顺军
  1月9日,蓝帆医疗股价被牢牢封在涨停板上。这是8日复牌后蓝帆医疗的第二个涨停板。市场之所以如此看好蓝帆医疗,或与其推出的资产并购方案有关。根据方案,蓝帆医疗将并购全球第四大心脏支架公司柏盛国际。
  蓝帆医疗的强势表现是淄博医药医疗产业突飞猛进的一个缩影。在A股上市公司领域,淄博医药医疗板块已崛起。在淄博25家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医药医疗业务的公司达7家,占比近1/3,市值规模500亿元左右。
  淄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医药医疗等新兴产业的突破将进一步推动淄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并加快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蓝帆医疗并购全球第四大心脏支架公司
  停牌5个多月后,蓝帆医疗股票于1月8日正式复牌。
  复牌前,蓝帆医疗发布了并购草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全球第四大心脏支架公司柏盛国际及其下属子公司。
  通过此次并购交易,蓝帆医疗将在原有低值耗材业务的基础上,新增心脏支架等高值耗材业务,并且可通过本次并购获得世界一流的知识产权,实现向高附加值产业的延伸和产业升级。
  可以这样理解,本次并购是蓝帆医疗进行产业升级,实现整合化、高端化扩张的标志性举措,极具里程碑意义。
  公告显示,蓝帆医疗为交易标的资产合计支付的股份和现金对价为58.95亿元,股份发行价格为10.95元/股。同时,蓝帆医疗还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9亿元。
  此次重组的标的资产柏盛国际与蓝帆医疗同属于医疗器械行业,在心脏支架领域的产品技术一直居于世界前沿地位。数据显示,柏盛国际市场份额突出,在药物洗脱支架的全球市场竞争中排名第四,2016年占欧洲、亚太(除日本、中国之外)及非洲主要国家和地区市场总额的11%左右,占中国市场份额的18.5%。
  本次交易完成后,蓝帆医疗将获得柏盛国际的全球化运营平台,并以此作为未来国际化扩张和医疗器械业务多元化发展的桥头堡。
  蓝帆医疗与柏盛国际分别作为医疗器械行业细分领域中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始终保持较为明显的行业优势。两强联合后,蓝帆医疗的资产规模、收入规模将有较大程度增长,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也将得到改善。
  此前,蓝帆医疗投资亿元以上资金设立并购基金,围绕医疗大健康领域开展投资、并购、产业资源整合等业务。并购基金的投资方向为医疗大健康领域相关企业。此次,蓝帆医疗拟并购柏盛国际,无疑就是这一战略的深化和延伸。
  淄博医药医疗企业并购重组不断
  蓝帆医疗的并购,是淄博医药医疗产业突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淄博A股医药医疗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一直不断。
  作为一家以医药中间体起家的上市公司,金城医药在上市后短短几年内,通过快速产业并购打通医药产业链,逐步构建起从医药中间体、特色原料药到终端制剂的全产业链,成为全球生物制药谷胱甘肽原料GSH主要供应商、全国最大的头孢类医药中间体生产科研基地、国内领先的妇儿终端制剂生产商。
  特别是在制剂领域,金城医药先后通过收购上海金城药业获取了11个制剂批文,收购北京朗依制药获取了22个药品批文、8个产品剂型,收购中山市金城道勃法(现已更名为广东金城金素制药有限公司)后拥有了头孢曲松、头孢噻肟、头孢他啶等较为齐全的头孢菌素类药品制剂批文以及相应的药品生产能力。截至目前,金城医药通过并购取得的药品文号有70多个。
  与此同时,新华医疗也在不断向下游产业延伸。近年来,新华医疗先后投资收购了昌国医院、平阴县中医医院、南阳骨科医院、合肥东南骨科医院和合肥东南手外科医院等。截至目前,新华医疗通过外延收购和自建的方式已经拥有了多家医院,实现了在医疗服务市场的初步布局。按照新华医疗的思路,公司布局的专科医院未来都是专业的“连锁”医疗机构,将在全国形成庞大的网络,进行医疗信息共享,实现软件管理、医生资源统一,并进行集中采购和管理。
  早在之前,山东药玻还收购了多家包装企业和物流企业,这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形成支撑。
  市场人士指出,通过并购,淄博这些医药医疗企业延长了产业链条,加强了自身竞争力,为成为行业龙头奠定了基础。
  板块持续壮大 促进区域转型
  从资本市场而言,淄博A股医药医疗板块正在强势崛起。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淄博25家上市公司中,涉及医药医疗业务的公司多达7家,占比接近1/3。它们分别是新华制药、金城医药、新华医疗、蓝帆医疗、山东药玻、未名医药以及英科医疗。
  不光是数量众多,这些医药医疗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也非常优秀。从2017年三季报来看,增长较为稳定的行业依然是医药医疗类产业。这些企业保持着稳定的净利润,而且大多数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均出现增长。
  新华制药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53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94.7%。金城医药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69亿元,同比增长131.68%;净利润为1.77亿元,同比增长79.2%。山东药玻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05亿元,同比增长17.75%;净利润为2亿元,同比增长53.6%。英科医疗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08亿元,同比增长53.41%;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增长74.3956%。
  根据1月9日的收盘价计算,这些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还在继续扩大。截至1月9日,这7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经接近500亿元。
  山东是医药产业大省,淄博又是医药产业大市,在17地市中,淄博市的医药企业数量、技术水平均居首位。2017年上半年,淄博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4.90亿元,同比增长23.90%;实现利润31.32亿元,同比增长21.58%,保持健康平稳良好发展态势,创近年来医药经济规模与效益增速新高,成为全市工业发展质量最好、速度最快的行业,加强和巩固了淄博市医药行业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全省第一的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淄博医药医疗板块上市公司不断转型,在提升自身发展空间的同时,促进区域经济转型。记者从新华制药了解到,新华制药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大制剂战略”,做强、做大制剂,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
  再以金城医药为例,其生物制药不断实现新进展,公司生物原料药谷胱甘肽销量持续增长,成为国内首家将谷胱甘肽产业化的企业,打破了此前日本企业的长期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由于医药医疗产业的发展,淄博已被外界称之为“鲁中药谷”,可以预计的是,这种行业影响力还将持续深化。而医药医疗上市企业的主动作为,对区域经济的提升还将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