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流感特效药脱销 医生:不必夸大作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2 08:49:00


   千余盒奥司他韦进店三四天就卖光

  抗流感特效药脱销 医生提醒不必夸大作用,对普通感冒没特效  
  记者 孙渤海 实习生 刘锦洋 报道
  晨报淄博1月11日讯 流感高发,医院儿科爆满,一种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成了市民近期热议的话题。记者今天走访药店并从医院了解到,该药在药店出现脱销,有的医院也无药。
  其实从上月初开始,淄博市就已经进入了流感高发期,有的托幼机构二十多个孩子的班级只剩六个没得病。各医院儿科门诊也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为对抗流感,很多人除带孩子去医院治疗外,也会从药店购买一种名为奥司他韦的药物,也有的市民为了预防流感加入抢药队伍。
  今天上午,记者发现,奥司他韦有胶囊和颗粒两种,记者走访的中心城区十余家药店里仅一家还有5盒国产的磷酸奥司他韦颗粒。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至少有十多个人来问有没有这种药,但奥司他韦是抗流感病毒的处方药,应在医生药师指导下合理服用。
  “前两天,店里刚进一千多盒奥司他韦颗粒,三四天就卖完了。”在齐鲁医药人民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一人限购5盒,依旧供不应求。限购的情况在多家药店都存在,有的药店一人最多能买两盒。
  在人民路、金晶大道、共青团路等十多家药店,只有一家宏仁堂药店还剩5盒国产的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记者看到,有市民拿着医生处方来买这种药。问及何时再进货,多数药店也没有给出确切时间。记者又从中心城区多家医院了解到,有的医院近期也没有这种药。
  有医生表示,历年流感的诊疗方案都强调抗病毒药物要早期使用,特别是在出现症状后48小时之内使用口服的奥司他韦能缩短病程,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如果已经超过48小时,一般作用不大。事实上,很多人是在前期治疗不佳的情况下才急于找这种药。另外,应用这种药物还需对症,奥司他韦属于流感特效药,对于普通感冒没有特效,市民要到正规医院就诊、遵从医嘱,自行服用存在一定风险。奥司他韦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反应,比如恶心、呕吐等,也有一些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比如严重过敏,出现幻觉、抽搐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奥司他韦出现脱销后,在2009年曾红极一时的“连花清瘟”成为很多市民的选择。今天下午,一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顾客得知奥司他韦断货,就转而购买连花清瘟,目前该药销量非常好,货源也充足。据了解,为有效应对流感,国家卫计委时隔7年后再次更新流感诊疗方案,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奥司他韦、连花清瘟胶囊等明星抗病毒药物被列入,而曾被誉为“万能药”的板蓝根则不在其列。
相关链接:
权威发布:医疗机构开启抗病毒药物临时采购通道
  针对有民众反映有医院很难开到奥司他韦等抗感冒病毒药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1月9日回应,已要求全国医疗机构紧急采取临时采购措施,保障抗病毒药物供应。
  国家卫计委要求各地卫生计生部门为医疗机构开启抗病毒药临时采购通道,采购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和帕拉米韦在内的抗流感病毒药物,保证医疗机构相关药品供应充足,不能够以任何理由影响患者对药品的获得。
科普:抗病毒药物没必要人人吃
  北京朝阳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谷丽介绍,流感有自愈性,大多数表现为轻症,患者只需服用缓解症状的药物,居家休息即可。“抗流感病毒的药物没有必要人人吃,甚至囤积更是没有必要。”
  “首先,流感的季节性特别强,每年的12月至次年1月是高峰期,到了2月份逐渐下来,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如奥司他韦是特异性抗流感病毒药物,对其他病毒无效,所以平时留着也没什么用。”谷丽说,“其次,作为抗病毒药物,如果人人都吃,容易产生耐药性。因此更希望这些药物给重症、高危的患者使用,比如老人、孕妇、儿童等,剂量和疗程需要医生的指导。”
  谷丽介绍,相对于囤药、吃药,更重要的其实是防护,尤其是戴口罩,可以有效阻隔病毒传播。
预防:疫苗还管不管用?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研究员李中杰介绍,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在大多数年份,流感疫苗与流感流行毒株的匹配较好,具有良好的保护力。
  有人接种了疫苗之后仍“中招”,为什么?李中杰解释,这次我国许多地区流感流行的优势病毒为乙型流感的Yamagata系,但目前我国采用的三价疫苗未包含这一型别的成分,因此疫苗对这一型别不具有保护力。但由于目前我国还同时存在甲型流感(包括H3N2和H1N1)和乙型流感Victoria系的流行,今年的流感疫苗包含了这3种型别的流感流行株,因此仍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建议:远离流感可以靠这“六味药”
  普通人群如何远离流感?专家建议市民,远离流感,要做好以下几点:1.注意室内空气流通;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3.远离感染危险;4.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5.建议市民,特别是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6.一旦有流感样症状,应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   本报综合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