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强大脑》10万报名者中脱颖而出——陈家庚学霸养成记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2 09:57:00


  他从《最强大脑》10万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别人家的孩子”——陈家庚学霸养成记
  他说自己有点懒 
  拿的奖却不计其数
  他说自己不是学霸 
  却总是考年级第一
  他爱看书、吃鸡、逛知乎 
  全班笑声密度他的周围是峰值  
  记者 王兴华
  从小爱看书看报,攒下的报纸摞起来比人还高;不用家长督促就会主动学习,多次获得年级第一名;参加全国级别的不同类型比赛获得奖项,从江苏卫视《最强大脑》栏目10万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以B组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晋级。他就是桓台一中高二·十三班学生陈家庚。
  陈家庚喜欢读报,他看过的书也非常多。
  陈家庚在《最强大脑》比赛现场。
  陈家庚在介绍学习经验时说,要有一颗乐观的心,这种乐观不等于盲目,而是自信。
  生活中爱搞笑 “假装”是学霸  
  1月10日上午,趁着课间操的短暂时间,记者在桓台一中采访了陈家庚。由于外出参加活动耽误了一些时间,他要抓紧时间学习。
  2001年出生的陈家庚,黑黑瘦瘦,外面套着校服,从外表看,和其他学生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几句话下来,他就流露出几分“自来熟”的天性。
  陈家庚说,他是一个段子不断的人,全班的笑声密度总是在他的周围形成峰值。他说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就是一个“用生命搞笑的存在”,也是触动所有人笑点的一剂良药。
  网上曾经有人用两个段子来形容陈家庚喜欢搞笑的一面。
  情景一:竞选学习委员
  老师:“各位同学,下面我们来竞选本学期的学习委员,有谁要踊跃报名吗?”
  陈家庚:“报告老师。”(举手中)
  老师:“好,下面我们请陈家庚同学上台竞选。”
  陈家庚:“不是的,老师,我是想报告去厕所。”
  情景二:和同学去唱歌
  陈家庚:“要是我能像贝多芬一样该有多好啊!”
  同学:“呦,看不出来啊,原来你还有个音乐梦想呢。”
  陈家庚:“我的意思是,我要是个聋子该有多好。”
  对于段子这样形容自己的性格,陈家庚说,虽不中亦不远矣。
  记者询问,“作为学霸,你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学习经验吗?”
  他一手拍着胸膛,一脸吃惊地笑着反问:“我是学霸?那我就假装自己是个学霸吧。”接着,他“装作”学霸,介绍了一些自己的学习经验。
  陈家庚说,其实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和方法,要有一颗乐观的心,当然,这种乐观不等于盲目,而是自信。只有充分自信,阳光才会照进内心。同样的,恰当的学习方法使学习事半功倍。
  记者再问时,他有点神秘地说,其实他很懒,也不大下功夫。
  各种奖项来一拨 学霸经常考第一  
  陈家庚更多为人熟知的是他的“学霸”属性,是被其他家长给自家孩子当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
  陈家庚参加电视活动(《最强大脑》)是第一次,但参加了不计其数的比赛。他获得的奖项很多,范围很广:“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铜奖、省一等奖,地理知识竞赛全国一等奖,朗诵比赛全国优等奖,演讲比赛全国三等奖,英语演讲省一等奖……
  对于陈家庚来说,获得这些奖项他并不觉得有多么值得骄傲。他坦言:“《最强大脑》作为全中国最难登的舞台之一,每当我接到节目组的电话时,真的很开心,能够登上这个舞台才是我最大的骄傲和成就。无论最后的结果怎样,我都不会后悔。”
  《最强大脑》栏目100进30是四轮比赛,1月5日已播出两轮。在第二轮的比赛中,陈家庚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晋级,他说这是自己运气好。
  其实,单凭运气是不可能在强手如林的脑力比拼中胜出的,要知道,99名对手来自清华、北大、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著名学府,其中有多省高考的理科状元,有考入名校少年班的天才……
  比赛现场,滴答滴答的秒针,监考老师“还有30分、20分、最后5分钟”的倒计时提醒,给出答案稍慢的选手立即被淘汰,学霸们答题紧张得额头冒汗。在这种情况下胜出,敏捷的思维和过硬的心理素质缺一不可。
  虽然自嘲自己有点“懒”,但在学霸云集的实验班中,陈家庚也罕逢对手,年级排名前五,常常处于第一的位置。尽管高二的学习压力与日俱增,但是他能够自我调整,将压力转化为动力。这段时间参加活动比较多,学习难免受影响,但他谦虚的话语中却有着重夺第一的自信。
  “我是文科的,理解能力比较好,但不大花时间来去东西,所以有时候也会遇到难题。”  
  关注国际形势
  喜欢打羽毛球、看书、逛知乎
  离高考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陈家庚已经对未来的道路有了明确的规划。
  因为从小就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很感兴趣,陈家庚从小学就开始阅读专业性的《国际社会专刊》,上高中后又在学校里订了《南方周末》、《半月谈》,他希望自己能够考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习国际关系专业。
  陈家庚之所以有这样的喜好,其实与身在事业单位工作的父母有一定关系,平时父母对于陈家庚的管教很开明,亦师亦友,很少会逼着他去做什么,尊重他的选择。陈家庚和父母的关系很好,彼此知无不言。平时,家人也会带他去参加一些活动,去外地游览,开阔眼界。
  打羽毛球、看书、吃鸡、逛知乎、打桌游,这些都是陈家庚平时的减压方式。除此之外,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书籍《百年孤独》、《天空之城》钢琴版也都是陈家庚的心头爱。当然,作为忠实的粉丝,陈家庚业余的娱乐方式也少不了《最强大脑》,从第一季到现在从未落下一期,他觉得看这个可以了解其他人的想法。
  在学校担任团总支书记的陈家庚,还担任班长。其实,他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担任班长,一路走来,已经11年了。与学校领导、老师和外班同学打交道,也造就了他做人做事的灵活性。
  这样一个集学霸、全能型人才、搞笑精神于一身的人,难免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对此,陈家庚这样解析自己:“人无完人,我当然也是有弱点的,比如,和人交往会有点慢热,熟的人会越来越熟,不太熟的人会熟得有点慢……”
  虽然平时总是嘻嘻哈哈,但是陈家庚对未来有明确的目标,加油,少年!
  本版照片由陈家庚母亲提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