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帮六旬济南男子找到家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3 08:23:00


  文/图 记者 马斌 贾亮 通讯员 马晓慧

  “还认识我吗”“还认识我吗”“还认识我吗”……1月12日中午,记者跟随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将滞站5年多的受助人员李金全送回了济南老家。当亲人和邻居与离家多年的李金全相见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还认识我吗”。

  房间还留着,床也在老位置,回到熟悉的家,笑容一直挂在李金全的脸上。

  人送到了,淄博市救助管理站的人要走了,李金全笑着拉着吕志远的胳膊不撒手。家人和邻居们知道他的心思,跟他说:“人家要回淄博了,再谢谢人家!”

  幸好我们从未放弃

  2012年12月25日,一名疑似流浪乞讨男子在沂源县悦庄集贸市场逗留被发现。因说不清姓名、住址,悦庄镇民政办将其送到了淄博市救助管理站。

  “这是他刚被送到站上时的样子。”在济南堤口路铁路宿舍区李金全的家,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工会主席吕志远一边介绍情况,一边拿出了当时的照片。照片上李金全头戴一顶线帽,头发很长,满脸是灰。

  当时李金全一直自称“李业华”,济南人,家附近有学校,其余情况便说不出来了。

  吕志远说,他们根据“李业华”这个名字多次查找,均未找到有效信息。之后,他们又陆续通过淄博本地媒体、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等推送信息。2018年1月6日,一热心网友留言,说“李业华”可能是叫“李金全”。一核实,真找到了!

  终于完成父亲遗愿

  “太谢谢你们了!”看到哥哥面色红润,比在家时胖了,李金全的弟弟李金波一再感谢。

  李金波告诉记者,他们姐弟三人,母亲很早就过世了。哥哥李金全今年62岁,有智力障碍,一直和父亲生活在一起,从没上过学也没离开过家,最多在小区周围转悠转悠。2006年的一天,哥哥一夜未归,李金波没白没黑地到处寻找,亲戚们也纷纷帮忙,却一无所获。

  李金波说,多年来自己经常梦到哥哥在外面吃不饱穿不暖。2016年4月,83岁的父亲临终前,一再嘱咐李金波,一定要继续找。“我终于完成父亲的遗愿了,感谢你们!”

 

  生活问题将有保障

  李金全回家后,邻居们纷纷到他家看望。“我们是30多年老邻居了,别看他智力不行,可是心眼好啊!过去看见谁拿沉东西都帮忙提。”“李金全是好人,以前没事他就站在楼道外,看见有人乱动我们的电动车,他就喊人,所以我们电动车从未丢过。”小小的房子里,挤满了赶来的邻居。

  对于李金全回家后的生活问题,益康社区的书记陈苓表示:“下一步,我们会为他办理残疾证以及低保等。如果家人同意,我们考虑把他送到福利院,毕竟老人年龄越来越大了。”面对大家对李金全的关心,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也一再表示,民政部门一定会妥善安置。

  让更多人团圆过年

  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淄博市救助管理站所有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想尽各种办法,就是为了让更多家庭能够团圆过年。

  据了解,自2017年11月15日淄博市民政局“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开始以来,淄博市救助管理站迅速开展了“寒冬送暖为爱寻亲”专项救助行动。加强24小时值班力量,增派24小时值班车辆,完善了交接班流程、通过强化日常巡查、夜间巡查等方式对街面发现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及时救助。尤其是近期气温明显下降,他们更是夜以继日地开展各项救助工作,为流浪乞讨人员和流浪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出动街头巡查车辆150余台次,夜间巡查出动车辆50余台次、组织巡查人员300余人次,街头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和露宿街头人员共计600余人次,共接待求助对象121人次,实施救助104人次,护送省内受助人员返乡27人次,省外护送返乡4人次,也就是说这个春节,又多了很多团圆的家庭。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