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去年新增经济林基地1.8万余亩 重点发展冬枣产业

来源:东营网

2018-01-22 16:34:00


  1月19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去年我市新发展经济林基地面积18469亩,完成年度计划的369%。全市经济林总面积发展到15.69万亩,其中苹果7.43万亩,梨1.05万亩,桃1.57万亩,葡萄1.42万亩,枣3.83万亩,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大丰收。广饶县、垦利区、利津县、河口区相继出台了对三大产业园区经济林基地进行扶持的政策,对新建经济林基地连续补助三年,每亩补助金额1600元。

  我市林果产业实施林果产业化园区工程建设,扩大经济林基地面积,提高果农组织化程度和技术水平。根据我市林果产业规划,重点发展三个经济林产业园区,其中河口区西部黄河故道区以冬枣、苹果、杏等为主栽树种;济军生产基地、垦利区五七片以苹果、梨、桃为主载树种;广饶县北部、中心城近郊以葡萄、冬枣、草莓等为主载树种。在树种选择上,遵循以冬枣为主,主要针对外地市场,以苹果、梨、桃、葡萄、草莓等树种为辅,主要满足本地的原则,重点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市场竞争力的冬枣产业。

  另外,对经济林树种、面积进行合理调整。在新发展果园中,桃园面积增加最多,次之是苹果、梨。其中苹果SH、M26、M9中间砧和M9自根砧建园面积2100多亩,新建果树保护地栽培大棚160余栋,面积210多亩。

  我市对重点林业龙头企业进行扶持,除对原有龙头企业在基地建设、项目申报、技术标准制定、贴息政策落实等方面给予扶持外,还大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经济林产业,重点培育了泰升农场有限责任公司等果品生产企业。截至目前,全市经济林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70家,其中果品生产经营合作社68家。

  去年,我市积极参加各种全国性的宣传推介活动。多次组织有关企业和单位参加烟台果蔬会、荷泽林产品交易会及本市展会,提高了参会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在冬枣主产区积极培育销售市场。经过连续多年的培育,东营市冬枣产区有20多个具有一定规模产地市场,本地市场的培育为吸引客商、集中交易发挥了很大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采摘宣传活动,在冬枣、桑蚕、蜜桃主产区开展观光、采摘节庆活动。全市举办冬枣采摘节、评优活动4个,葡萄采摘节、紫椹采摘节、桃花节、蜜桃采摘节各1个,采摘节与各种观光旅游活动相结合,扩大了林果产品的宣传销售,进一步拓宽了林农增收渠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