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率先在垦利试点“鲁担·惠农贷” 最高可贷200万

来源:东营网

2018-05-25 11:32:00


  东营网讯 5月24日,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为更好地满足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信贷资金需求,垦利区与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省农担公司”)、金融机构,共同开展“鲁担·惠农贷”试点工作。垦利区董集镇和永安镇被定为首批试点,在取得可复制经验后,将在垦利区全面推开。

  “鲁担·惠农贷”是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发展,会同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联合开发的一项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模式。它主要针对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以及国有农场中符合条件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同时,择优支持辐射面广、带动力强、与农户利益联合紧密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服务范围包括粮食生产、畜牧水产养殖、菜果茶等农林优势特色产业,农资、农机、农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农田基础设施,以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家庭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农村新业态。

  按照国家规定,“鲁担·惠农贷”一般贷款额度为10—200万元,贷款综合成本由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组成。借款人实际承担利率执行国家规定利率,向上浮动幅度一般不超过20%,即5.22%。担保费率实行差异化确定,在1%—2%之间,贷款综合成本一般在6.22%--7.22%之间,按照国家规定,确保借款人实际承担的综合信贷成本控制在8%以内。贷款担保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对于回收期较长的种植、养殖业,以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生产经营贷款,期限可适当放宽。“鲁担·惠农贷”担保门槛低,可以有效破解农业经营主体抵押不足的难题,有利于打消银行的放贷顾虑,从而解决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题。

  目前,与省农担公司展开合作的银行包括:齐鲁银行东营分行、垦利农商行、农业银行垦利支行、威海银行东营分行、东营银行。省农担公司和合作银行将聚焦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按照市场化原则,对信贷担保项目进行调查,综合贷款申请人的资金需求情况、生产经营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收入情况等因素评审确定贷款担保额度;

  根据贷款申请人生产周期和现金流情况确定贷款期限;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合作银行执行国家规定利率和收费标准。(记者 张振 通讯员 韩霞)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