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一男子酒后将人捅伤致死 隐姓埋名逃亡13年终落网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06-22 10:10:00


 

  案发现场

 

  酒后将人捅伤致死

  大众网东营6月22日讯(记者 向玲 李乃馨)“被抓的那一刻,我心里轻松了。”6月15日,在河口公安分局看守所内,说起这些年的生活经历,逃亡了13年的嫌疑人邓某后悔不已。

  酒后酿血案后潜逃 警方追凶13年不放弃 

  事情还得从13年前的一桩命案说起。

  据河口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颜玉岭介绍,2005年12月17日,邓某与鲁某在河口区农贸市场酒后发生争执,邓某持刀将鲁某捅伤致死。案发后,邓某就带着他的女友一起潜逃了,从此消失在警方视野,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在上网追逃的同时,我们围绕邓某及其关系人展开多次研判,查找线索,都没有找到他的踪迹,但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对邓某的追捕。”颜玉岭介绍,2017年9月,邓某被列为省公安厅督捕逃犯;今年4月,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疑难逃犯集中研判和攻坚会战,邓某被列为重点目标逃犯。

  随后,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多次调度工作进展。市、区两级高度重视,从刑侦部门抽调警力全力攻坚,专案民警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全身心投入到目标逃犯追捕工作中。

 

  抓捕现场

 

  押送嫌疑人

 

  押送嫌疑人回东营

  千里缉凶 嫌犯终落网 

  根据前期调查搜集到的线索,专案民警继续深追细查,同时扩线寻找新突破,兵分多路,同步进行,一路对邓某、周某及其关系人展开深度摸排、研判;一路到周某父母户籍所在地淄博再次调查,核实相关情况;一路利用公安网络资源,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对邓某、周某进行人像比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专案民警的努力下,一个好消息传来了。

  “通过DNA技术比对,今年6月1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馈送检血样与一个远在深圳的违法人员‘刘某’(曾因使用假证被深圳市宝安分局采集血样)比对成功了,且‘刘某’所用假证的出生日期与邓某出生日期一致,我们分析‘刘某’极有可能就是目标逃犯邓某。”

  颜玉岭介绍,获取这一重要线索后,当天晚上,他们就飞到深圳,连夜展开调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民警了解到刘某曾两次因身份不清被深圳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我们到两处派出所调取了档案,通过照片比对发现‘刘某’正是潜逃了13年的邓某。”专案民警在与当时查处“刘某”的办案民警交流中了解到,“刘某”平时骑电动车拉乘客,经常在宝安汽车站附近活动。

  “通过研判发现他登记暂住地址很多,每隔很短一段时间就要搬家。”经过调查,6月2日,专案民警获取了邓某准备搬家的重要线索,顺藤摸瓜锁定了邓某居住的出租屋,“连续蹲守了三天三夜后,6月4日晚上7点多,我们终于发现了邓某的踪迹,并将其当场抓获。”

  隐姓埋名13年 每一天都提心吊胆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邓某对其2005年持刀捅死陆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邓某交代,当年案发后,他便一直四处躲藏,潜逃至深圳后,捡到了一张身份证,此后便一直冒充“刘某”身份生活,随其潜逃的女友周某、女儿则分别使用“王某”、“刘某某”身份,一家三口隐姓埋名,频繁搬家躲避警方追捕。

  民警颜玉岭告诉记者,邓某落网后,起初一直担心女友周某和女儿因为没有身份证无法从深圳返回家乡,得知他的忧虑后,警方积极帮其解决,目前周某和女儿均已返回东营。

  6月15日,在河口公安分局看守所,记者见到了落网的邓某,说起这些年的逃亡经历,他几度哽咽。“这些年过得一点儿都不好,每天心里都很压抑,提心吊胆的。”不敢跟家里人联系,也不敢跟外界交往。在这13年的逃亡生涯中,他曾经三次想过自首,但最终因害怕而选择了放弃,“现在被抓了,心里反而觉得很轻松。如果重新来过,我就不会动手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邓某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