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4市寻标对标 东营市党政考察团南下取"真经"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8-08-17 09:51:00


  8月12日至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率领东营市党政考察团赴江苏省的苏州市、南京市和浙江省的湖州市、杭州市考察学习。考察团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认真学习江苏、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充电加油。

 

  8月12日,考察团在苏州工业园考察。

  本次考察的第一站是苏州工业园,该园区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排名中蝉联第一名。12日下午,在苏州工业园展示中心,大家详细了解园区发展特色产业、创新管理体制以及产城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随后,考察团参观了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赵豪志指出,苏州工业园是我们学习的标杆,要用心学习借鉴他们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引进科研机构、集聚人才和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经验,把我市的工业园区建成改革开放创新的重要平台,努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创新发展。

 

  8月13日上午,考察团在南京市苏宁控股集团考察。

  13日上午,考察团在南京学习。苏宁控股集团去年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二名,考察团参观了苏宁展览馆,与苏宁就加强项目合作进行了沟通交流。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市场化手段推动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转化,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未来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赵豪志指出,学习借鉴研究院的发展经验,很关键的就是要学习他们的制度创新做法,用改革的眼光、开放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研究问题,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8月13日下午,考察团在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考察。

  随后,考察团赴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考察学习。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诞生地,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旅游,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鲁家村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建设家庭农场,实现了公司、村、家庭农场三方共赢。赵豪志说,我们要把生态理念贯穿于乡村发展全过程,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保护好农村生态环境,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8月14日,考察团在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考察。

  杭州是发展数字经济的代表城市,许多领域领全国之先。14日全天和15日上午,考察团在杭州市学习。余杭区梦想小镇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互联网创业高地,西湖区云栖小镇建设了基于云技术的特色小镇,考察团深入了解杭州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聚合优质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的经验做法。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考察团一行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各业务板块的情况,与阿里巴巴集团有关负责人进行对接洽谈。赵豪志要求,我们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要与阿里巴巴集团加强战略合作,成立工作专班,尽快对接研究合作路径、合作方式,为智慧东营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当前,杭州正在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考察团一行走进智慧e谷和海康威视集团,真切感受到智慧产业对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在“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平台,看到城市大脑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高了11%。在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认真学习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做法。赵豪志指出,要对标先进地区,在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等领域实施一批智慧应用项目,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推进部门间系统的互联互通,大力简化优化整合服务流程,高标准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增强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考察期间,大家虚心学、认真听、仔细记、用心悟,边学习边思考,两省四市的发展成效、先进经验使大家深受触动。一致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按照“省内对标学习青岛、济南高新区,省外对标学习杭州、苏州工业园”的要求,坚持整体对标与单位对标相结合,整体学习、系统学习、深入学习,根据东营的实际转化成自己的东西,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市领导张润国、聂建军、朱开国、李永元、李俊峰、冯艺东、韩利学、张义泉,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县区、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活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