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好"全覆盖 255项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10-15 09:23:00


 

  大众网东营10月12日讯(记者 唐梦琳)10月10日,垦利区政务中心便民自助服务台前,市民李女士正在上网填写资料。“和原先相比明显省事多了,办事效率高了,节约了很多时间。”10日,“媒体记者看垦利”政协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垦利区政务服务中心,就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的建议落实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一次办好”全覆盖 255项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 

  垦利区政务服务中心始终以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为统领,“一次办好”改革有效落实,创新实施“6个一机制”助推行政审批“2530”改革体现“垦利速度”,强化正风肃纪,打造“一次办好”政务服务队伍建设。

  垦利区政务服务中心完成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于7月31日、8月15日先后公布了第一、二批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及时公布“全市通办”事项,企业群众办事在全市区域内任何一个基层受理中心,均能实现户籍业务、车驾管业务、出入境、住房公积金四个方面35项事项“就近能办”“异地可办”。

  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出台印发了《垦利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大厅及各分大厅和职能部门内部全面实行“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窗口,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来回跑”“多部门跑”等问题。推行邮政速递EMS系统免费寄送证照服务,现已开展证照免费寄送服务45件次,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成本540元。

  扎实推进“一网办理”。全区36个部门255项行政许可事项和60个部门及镇街的1319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市区镇(街道)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线上宣传、综合窗口服务人员现场宣传引导和“网上办事”帮办代办等形式,行政许可事项网办深度明显提升。目前,通过网上自助办理业务达到443人次,比2017年增长360%。

  政务服务平台利用率持续提高。组织开展窗口服务人员系统应用培训4次,全面梳理优化业务流程。截至目前,区级255项行政许可事项可全程网办和在线申办事项占95.4%,共受理网上行政许可事项1362件、公共服务事项243件,网上咨询事项办理14人次,按时回复率100%、满意度100%。

 

  创新实施“6个一机制”助推行政审批“2530”改革 

  垦利区创新实施“6个一机制”助推行政审批,“2530”改革体现垦利速度,“6个一机制”分别是超前召开一次重点项目摸底座谈会、主动深入基层一线现场办公、顺势召开一批“绿色通道”项目联审会、精心组织一次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员专业培训会、汇编印制一套“绿色通道”说明材料以及强力推行行政审批部门派驻大厅首席代表制度等一系列保障制度。

  垦利区主动组织各镇街分管领导座谈了解年初全区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手续审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整改意见15条。组织相关审批部门深入乡镇(管委会)、企业调研和现场办公3次,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服务提速提效的针对性和高效性。对区政府召开的三次项目联审联批联席会议,对确定的重大招商项目实行动态跟踪审批服务,6次召集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召开联审联办推进会,在大厅现场对申请进入“绿色通道”的项目量身定做具体推进方案。邀请9个审批部门对项目建设单位及各镇街和产业园区,就行政审批“2530”改革提速提效模式和专职代办员手续办理流程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答疑,提高了高效审批的专业性和精准度。

  编制《东营市垦利区行政审批“2530”改革提速提效和重大项目高效审批“绿色通道”运行服务模式》折页、《投资项目高效审批“绿色通道”审批流程分解》《投资项目高效审批“绿色通道”代办员培训讲义》《进驻事项便民口袋书》《全区行政许可事项咨询电话明白卡》等一系列材料,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扩大了高效审批“绿色通道”的知晓率和申办率。高效审批“绿色通道”9个主要部门已分别与政务大厅窗口首席代表签订了承诺书和职责权限授权委托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此外,垦利区提出“高效审批30天”服务承诺,比全国先进省份浙江省提出的“高效审批50天”缩短20天,比山东省、市提出的“45个工作日”缩短15个工作日,成为全省审批速度最快的地区。审批类、备案类,核准类三类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由法定时限138个,125个、138个工作日压缩到30个、27个、20个工作日(不含中介机构审核时间),压缩率达80%,审批效率大大提高。

  目前,行政审批“2530”改革提速提效服务模式运行成效明显,共有464家企业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154家企业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10家企业13个项目申请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各环节限时审批手续。其中,东营市引江坝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从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到完成营业证照发放、公章刻录仅仅用了不到2个小时,由法定时限7个工作日、承诺的2个工作日变为即时办理的2个小时,创造了“垦利审批新速度”。海通佳苑小区建设项目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6个工作日,和法定时限63个工作日相比缩短了57个工作日压缩了90%的时间,和承诺时限14个工作日相比缩短了8个工作日,压缩了57%的时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