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自费办居家养老中心 给身边老人带来温暖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19-03-11 12:45:00


  为解决老人养老问题,2017年3月,六旬老人祝桂平自掏腰包在西城科技二村小区内办起一处居家养老中心,开办之初就有5名老人来到养老中心,让老人在家门口实现了“老有所养”。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目前,祝桂平老人自筹资金和租住楼房开办的居家养老中心已达3处,目前共居住着9名老人。

 

  在景润家园的一处居家养老中心,祝桂平正在为老人晾晒被褥。

  三处居家养老中心为老人提供优质服务 

  3月1日,记者来到祝桂平老人创办的位于西城景润家园的一处居家养老中心,这是一处带院子的一楼住房,走进庭院,记者看到有几名护工在院子一角忙着拆洗被褥、晾晒棉被,旁边有几名老人在晒太阳、话家常。来到屋内,一名护工正在帮瘫痪在床的老人按摩。采访中他告诉记者,按摩完毕后,他将开始准备中午的饭菜,每天,养老中心都会按时为老人提供可口的一日三餐。

  据了解,在祝桂平目前开办的三处居家养老中心,共有两处位于景润家园,还有一处位于科技二村,不同于其他养老机构,不论老人的年龄与身体状况如何,只要老人的家人提出想让老人到养老中心居住,祝桂平都会欣然同意。

 

  护工(右)在跟老人聊天。

  “有的养老机构只招收能够自理的老人,而我们在创办之初就确定了原则,不管老人是什么样的身体情况,无论有多么难照料,只要家人开口,我们都愿意让他们来。”采访中祝桂平告诉记者,目前来到这里的老人,基本上享受的都是一对一的服务,虽然有时照顾一些患病或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但祝桂平坚持这个原则不动摇。每天晚上,祝桂平也会在养老中心内居住,一旦老人有身体不适等情况,她都会立马起床来到老人身边。

  从家政工作者到创办居家养老中心 

  祝桂平是黑龙江大兴安岭人,1985年,她和家人一起来到东营打工,曾打过很多份零工。2009年起,她开始从事家政工作,长期入户照顾卧床的老人、病患者,慢慢地,在和老人们建立了深厚感情的同时,她开始从心底感受到许多老人的不易。同时,在邻居们的推荐下,越来越多的人向祝桂平提出想让她到家中照顾老人。

  “没有足够地耐心和经验,照顾老人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很牵扯家人的精力,那时我突然想到,是不是可以通过开办家庭养老中心的方式,来帮助更多的老人,这样我还能再带几个徒弟,让更多的人来帮助老人。”采访中,祝桂平告诉记者,有了这个想法后,2017年初她就开始筹措资金,随后开办了位于科技二村的居家养老中心,在帮助老人养老的同时,也为老人的子女减轻负担。

  希望建一处大些的场所方便照料老人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数据,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个亿,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将提高到28%左右。

 

  护工正在拆洗被褥,下一步将进行清洗。

  同时,从国内外经验来看,目前养老服务一般分成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两大类,但在这两大类中仍有相互交叉区域,这也成为养老服务创新所在,像开在社区内的居家养老中心就是其中的创新手段。

  说起今后的打算,祝桂平希望能早日建起一处大一些的场所,让更多的老人住在一起,这样在方便老人们活动的同时,也更方便对老人们进行照料。

  “对待身体不好的老人,要多一些耐心,对待一些空巢老人,要多和他们聊聊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采访最后,祝桂平笑着对记者说,她希望社会上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到关心老人的阵营中来,同时能对老人们再多些关怀。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