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最美警察”戴魁:拼了命,也要把黑恶势力扫干净

来源: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2019-04-09 11:08:00


  4月3日,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戴魁被评为“齐鲁最美警察”。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戴魁的带领下,东营市东营区公安分局先后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黑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1个,共破获案件2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9名。戴魁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积劳成疾,病未痊愈就重返战场 

  黑恶犯罪涉案时间长、人员多、案件复杂,需要长期、大量的调查取证。2018年5月,戴魁带领专案组侦办一起以李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在抓获犯罪嫌疑人后,查获大批涉案账目、资料等,但发现该组织的核心账目等关键证据未获得。从侦查链条到取证手段,从李某的人际关系网到落脚窝点,从提审视频中李某的每一个表情到其犯罪日记中记下的每一句话,他反复筛查线索。最终,戴魁发现李某对一处房屋情有独钟,并经工作在该房屋内发现了核心账目,成功固定了该组织的犯罪证据。

  “戴魁考虑问题非常周到,遇到难题总有办法解决。”东营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韩勐说,曾经,在一起涉黑组织案件侦破中,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戴魁连续几天吃住在办公室,分析线索,寻找突破口。经深入思考,戴魁提出大数据侦查思路,随后应用信息化手段,逐步确定了该组织骨干成员身份和违法犯罪信息,使案件侦办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就在这一关键时刻,戴魁突然发现自己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原来,由于长期高强度、高负荷工作,5年前就查出的甲状腺结节突然增大,医生建议他立即做手术切除,否则可能引发癌变。当时正值案件侦破的关键时期,他不想因此耽误破案进展,便将手术日期一推再推。在家人和同事的百般劝说下,实在坚持不下去的戴魁才接受了手术。手术后短暂休息的那段时间,是戴魁从警以来休过的唯一一次长假。一心牵挂案情进展的他,在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便返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妻子心疼而无奈地说:“你不要命了啊。”他坚定地说:“我是一名警察,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是拼了命,也要把这些黑恶势力扫干净。”

  2018年2月27日,16名涉案嫌疑人落网,案件成功告破。“当时,除了这起案件,单位还办着另一起专案。我们只需要考虑一起案子即可,戴魁则需要同时参与两起案件的侦破工作,几乎没有时间休息。连续熬夜上火后,他嘴上起了好多泡。”东营分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民警刘鑫鑫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戴魁的带领下,该分局民警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66名,全区社会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第一个冲上去抓捕可能持枪的嫌疑人 

  2011年以来,吴某纠集网罗狱友、社会闲散人员等100余名,开物业公司、建筑公司掩人耳目,非法控制多处建筑工地、市场物业,以暴力、威胁等手段欺压、残害群众,在几年时间里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88起,非法获利1200余万元,社会影响非常恶劣。

  2015年12月23日,东营分局针对吴某涉黑组织成立专案组,戴魁担任组长。经10个多月集中侦查,专案组基本查清了吴某涉黑组织案的情况。2016年10月17日,公安部、山东省公安厅下达了在三省五市实施统一抓捕行动的命令。嫌疑人吴某仓皇而逃,逃窜至辽宁后又租车逃到江苏,之后藏于山东高密。发现高密一小区有吴某租用的车辆后,戴魁连夜带领8名民警行动,对10余家宾馆进行排查,最终确定吴某住在一商务宾馆的九楼。这是一家由写字楼改造成的宾馆,房间布局复杂、客源和出口多,实施抓捕难度很大。戴魁认真了解宾馆情况后,现场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

  在侦查过程中,专案民警得到一条线索:吴某可能随身携带着一支手枪。面对这一危险情况,戴魁对其他民警说:“我先上。”抓捕行动开始,当打开宾馆房门的一刹那,戴魁第一个冲进房间,将吴某死死地摁在了床上。嫌疑人吴某落网后,戴魁又带领专案民警马不停蹄地辗转于黑龙江、内蒙古等地,行程3万余公里,抓捕该组织骨干成员,彻底打掉了这个东营建市以来最大的涉黑组织。最终,专案组抓获涉黑组织成员45名,缴获枪支11支。

  每次抓捕行动,戴魁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他常说:“我不仅要把犯罪嫌疑人抓获,还要把战友们平平安安地带回去,我不往前冲谁往前冲。”“戴魁经常说,同事之间必须拥有绝对的信任,懂得背靠背地战斗,才能破案取胜。”东营分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王春光说。

  面对恐吓威胁从不惧怕 

  “只有把老百姓装在心里,老百姓才能支持你。”戴魁经常这样开展民警思想教育工作,也时刻这样告诫自己。有一次,群众在控诉黑恶势力令人发指的犯罪行为时不禁泪流满面,这也让硬汉戴魁心痛得潸然泪下。他暗下决心:“黑恶不除不收兵,一定要为群众讨回公道。”

  打掉涉黑组织,群众拍手称快,而有的人却不高兴了。他们“善意地”提醒戴魁,“要懂得适可而止,给自己留条‘后路’”;有的托关系找到戴魁“希望网开一面”;有的打来恐吓电话,“让你吃不了兜着走”……面对犯罪分子的威逼利诱、恐吓威胁,戴魁坚守底线、毫不动摇。对于恐吓者,他都会正面回应:“人民警察从不惧怕魑魅魍魉。”

  面对黑恶势力,戴魁无所畏惧,妻子则一直为他担心。

  2016年10月20日晚,已经4天没有见到戴魁的她,非常担心正在查办重要案件的丈夫,便前往东营分局看望。当她到达东营分局大院内时,眼前的戴魁让她心疼不已:忙得连续几天没有洗漱,脸上胡子拉碴的,身上都有味了。

  戴魁的儿子只知道自己的父亲是公安民警,但具体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之前一概不知。2017年,戴魁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在授奖仪式上,他的儿子才知道自己的父亲从事的是一份高度危险的工作。在他的印象中,自己的父亲作息和普通人不一样,几天不回家是常事;有时回到家也是半夜了,天不亮又走了,父子俩很难见上面。戴魁对此感慨地说:“我和儿子都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了。晚上陪孩子聊天、和妻子散步,是在我们家几乎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事。”

  “在扫黑除恶工作岗位上,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不可预料。选择了这一职业,就要挺身而出、舍生忘死,让犯罪分子得到严惩,为受害群众讨回公道,还百姓一片朗朗乾坤。”戴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攻坚克难,连续奋战18个月、行程3万余公里,打掉山东东营建市以来最大的涉黑组织;他无所畏惧,在实施抓捕时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将生死置之度外;他铁骨铮铮忠诚履职,手术后不久就返回岗位,发誓“拼了命,也要把这些黑恶势力扫干净”。

  他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刑侦大队负责人戴魁。(记者 李乃馨 通讯员 马霞)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