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发放标准为每人2674元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19-05-21 09:44:00


  5月15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根据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低工资及失业金水平等因素综合确定,我市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发放标准为每人2674元。 

  哪些人适合这一补助领取 

  按照通知规定,此次补助范围为未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下列人员:在企业稳定就业并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一年以上,因企业(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企业为同一企业)生产经营困难,2019年度已经连续3个月以上(含3个月)未领取工资或基本生活费,或连续6个月以上(含6个月)领取的月基本生活费低于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70%的下岗、待岗职工(不含内部退养人员)。

  2019年登记失业3个月以上(含3个月)、有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且失业登记前有单位就业登记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历史记录信息、截至申请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时仍然未就业的法定劳动年龄内的以下人员:女性四十五周岁、男性五十五周岁以下的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持有残疾人证的人员。政策实施有效期截至12月31日。

  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标准由设区的市根据下岗失业人员家庭困难程度、地区消费水平、当地就业补助资金承受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最高不超过当地月失业保险金标准的2倍。一个设区的市范围内,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执行统一标准。当年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不得与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重复享受。一个年度内,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每人只能享受一次。

  补助如何申请、审核、拨付 

  符合条件的下岗、待岗职工申请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一般由所在企业组织集中申请,也可以由职工个人自行申请。申请时,向社会保险参保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报申请表、所在企业出具的职工本人过去12个月的工资收入证明、职工本人过去12个月的工资银行流水。在省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参保的,向企业注册地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险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登记失业人员申请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向失业登记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险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出申请,并提报《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申请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对申请人资格条件进行审核。其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情况,通过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平台共享民政部门最低生活保障信息查询审核。审核完成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官方网站公布拟补助人员名单、补助原因、拟补助金额,公示5个工作日。

  公示期满无异议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同级财政部门将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拨付到申请者本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或本人银行账户。有异议的,由负责审核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重新组织核查。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