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未成年犯罪率总体下降 犯罪年龄集中在16至18岁

来源: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2019-05-31 12:31:00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30日讯(记者 张小倩 通讯员 桑爱红)5月30日上午,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未成年审判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6年至2018年全市法院审理未成年人犯罪的基本情况,以及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有关做法,并发布四起典型案例。

 

  未成年犯罪率总体下降 犯罪年龄集中在16至18岁 

  2016年至2018年,全市法院依法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4件,判处未成年罪犯77人,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为0,犯罪率由1.5%降至0.9%。在防范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上下功夫,对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坚持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审理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43件86人,对以未成年人为犯罪对象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强奸等暴力犯罪案件,该判处重刑的坚决依法重判,该适用死刑的坚决依法适用死刑,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的12人。

  从近三年的未成年审判的情况看,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连年降低,犯罪类型较为集中,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暴力犯罪案件占案件总数的52.9%以上;犯强奸、猥亵等性侵犯罪案件占案件总数的23.5%以上;犯抢劫、盗窃等侵财犯罪案件占案件总数的19.6%以上。在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案件中,性侵成为侵害未成年人的高危地带,占受害未成年人总人数的55.8%以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等暴力侵犯未成年人的占受害未成年总人数的23. 2%以上。犯罪主体特征明显,男性犯罪比例偏高,占比高达95.45%,女性犯罪亦不容忽视,占4.55%。

  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未成年人犯罪年龄相对集中,95%的未成年罪犯处于16岁至18岁之间,14岁至16岁的未成年罪犯也占有一定比重。此外,未成年人罪犯中,低文化水平、无业人员犯罪比例高,熟人作案比例高。

  创新工作机制 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针对全市未成年人犯罪情况,全市法院经过不断探索,形成了庭前重查、庭中言教、庭后重教的工作机制;与东营市教育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制定了《东营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积极参与校园欺凌防治;坚持双向保护原则,在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时,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东营中院还充分发挥司法建议的作用,2019年上半年,已向教育部门发出遏制“非法校园贷”、预防性侵未成人犯罪案件发生的司法建议2份。东营市教育局针对司法建议中指出的问题会同市地方金融管理局、东营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非法“校园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在各院校深入开展非法“校园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引入社会调查制度,加强部门协作,实施“模拟法庭进课堂”全覆盖工程;开展“金秋助学”帮扶活动,为困难学生送去助学金。坚持“请进来”进行现场法治教育,“走出去”进行近距离法治宣传,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法治宣教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用性。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