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已有7家平台开通电子社保卡签发服务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19-07-03 11:57:00


  将社保卡装进手机中,赋予社保卡“网卡”形态,并且能够实现扫码支付的功能,是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7月2日,记者在采访东营市相关情况时了解到,东营市已签领电子社保卡9万余张,累计消费800笔共5.8万元。

  东营市已有7家平台开通电子社保卡签发服务 

  1月15日,经过沟通与协调,作为电子社保卡试点城市,东营市电子社保卡正式与市民见面。按照人社部统一部署规划,全国统一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由全国电子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认证,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其中,电子社保卡能够实现扫码购药、诊间支付等功能,使用方便、无需携带社保卡实体卡片。

  目前,东营市电子社保卡已经在东营智慧人社APP、东营e卡通、支付宝、社保卡合作银行工行、农行、建行、中行手机银行等7家应用平台上开通签发服务及线上应用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签领人必须有实体的社保卡才能签领电子社保卡,同时,实体卡进行补换卡后,持卡人需先解绑原先所有渠道申领的电子社保卡再重新申领新的电子社保卡。

  开通电子社保卡时,实体社保卡持卡人进入相关应用平台后,点击进入申领电子社保卡界面,即可进行实名、实卡、实人身份认证并设置电子社保卡密码,随后可完成签领。在支付宝平台的城市服务中的社保服务平台,通过身份验证也可以完成电子社保卡的签领。

  电子社保卡在东营市上线半年多来,市人社局积极拓展社保卡应用,推进社保卡移动支付,拓宽了社保卡线上服务渠道,目前东营市电子社保卡可应用于以下四个方面:1、身份认证服务;2、个人信息查询服务(申领渠道都可以简单快捷查询社保相关信息);3、业务申办服务;4、定点药店移动支付服务。

  市民有问题可拨打电话12333、6378657进行咨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当实体社保卡挂失、注销后,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以使用。如果持卡人已领取实体卡仍申领电子卡失败,首先需确认社保卡是否为正常卡(未激活、已挂失、已注销的都无法正常申领电子社保卡)。另外因各种原因,实体社保卡信息如未同步省、部平台,或在市——省——部平台中不一致,也会导致申领失败。因此,一旦出现问题,需本人携带身份证和社保卡去社保卡所属银行网点修改手机号并激活金融账户,然后再进行签发与开通支付。若社保卡挂失补办要重新签发,市民可拔打咨询电话12333、6378657。

  对于缴费功能来说,开通缴费结算首先需要对应的社保卡金融账号和银行预留手机号。如果开通缴费结算失败,则是因社保卡金融账号状态不正常和手机号在银行不一致导致。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和社保卡到社保卡所属银行网点开通金融账户,修改手机号,银行处理完成再重新申领。

  关于社保转移人员,一是省内社保转移人员,未办理现参保地社保卡,并在现参保地仍使用原参保地社保卡的,目前无法申领现参保地电子社保卡;已办理现参保地社保卡的要先注销原参保地社保卡,需先解绑所有渠道申领的原参保地电子社保卡。然后申领现参保地电子社保卡。二是跨省社保转移人员,目前需注销原参保地办理的社保卡,解绑所有渠道申领的原参保地电子社保卡,然后在现参保地办理社保卡后即可申领现参保地电子社保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