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萤火虫学堂数量增加到了77处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19-07-17 11:54:00


  7月15日上午,2019年东营共青团“萤火虫助学计划”启动仪式暨志愿者培训班在东营市委老干部局成功举办。

 

  萤火虫学堂数量增加到了77处 

  “萤火虫助学计划”是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青少年群体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是共青团投身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工作载体。

  今年,为深入推进“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志愿行动”,加大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青少年关爱帮扶力度,团市委将萤火虫学堂数量增加到了77处,涵盖了36个乡镇街道,服务内容在做好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自护教育、感受城市等基础上,继续推进“廉洁文化进学堂”“红色基因进学堂”“青马学员进学堂”“志愿服务进学堂”“职业体验进学堂”“青年典型进学堂”等特色内容。统一编辑印发了《项目指导手册》,作为学堂运行和活动设计的依据参考。

 

  启动仪式上,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管委会与团市委签订萤火虫助学计划战略合作协议,作为萤火虫学堂生态文化教育基地为全市学堂志愿者和学员免费开放,对志愿者及学员进行黄河入海、湿地文化、生态文明、滨海滩涂和珍稀濒危鸟类等方面的知识普及教育。

  萤火虫助学计划获得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奖 

  “萤火虫助学计划”自2012年实施以来,已连续8年累计组织1700余名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深入学堂,用情用心与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做游戏、交朋友,有1.8万余名青少年在学堂受到直接服务,深受百姓群众的欢迎。拍摄制作的《遇见 萤火虫》记录式微电影,被市委组织部表彰为全市优秀党员教育片一等奖,得到团中央、团省委官方微博微信主发。项目在全省、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分别荣获金奖、银奖。

 

  自2012年以来,团市委依托农村文化大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建立“萤火虫学堂”,利用节假日对弱势青少年群体进行课业辅导、心理关爱、自护教育、特长培养等多种形式的关爱帮扶,每年直接服务青少年上千余名。项目围绕“法治教育、自护教育、心理关爱、法律维权”四个方向,重点开展“青春与法同行”法治教育、12355阳光关爱助成长、“平安行 你我他”交通安全教育、急救知识普及、消防安全教育、青春期健康关爱、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向毒品说不”禁毒宣传、法律援助和权益保护等10个工作子项目。

  2018年,分布在我市34个乡镇街道的70处“萤火虫学堂”里,3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青少年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自护教育、红色传承和廉洁文化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帮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持续开展8年的“萤火虫助学计划”,已经成为这部分孩子实现出彩人生路上的加油站。(记者 张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